AZ疫苗開打》陳時中、張上淳都有發燒 742人有輕微狀況 孕婦該接種嗎?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自印尼(案1009)及菲律賓(案1010)入境。

牛津AZ疫苗本周開打,指揮中心也更新了疫苗接種最新進度,開打第一日接種人數更新為1580人,加上昨(23)日的1638人,累計接種人次達3218人。

對於疫苗施打的速度不如預期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一定是利大於弊,但是有很多不同的情境,會盡量因勢利導,讓打疫苗的比例提高,對社會安全有幫助。

742人有輕微狀況,陳時中與張上淳都有發燒

指揮中心醫療病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昨天還未開打的雲林縣、嘉義市已經開打,而離島因為人數較少,一周只有一次疫苗門診,金門縣排在星期三,連江縣排在星期一,因此目前尚未開打。

在3218位接種者中,不良事件通報累計4件,均為非嚴重不良事件; 疾管家健康回報系統「V-Watch」累積參加人數有1667人,在第一天參加的841人中,有742人回報相關症狀,第一名為注射部位疼痛(63%),其次依序為肌肉疼痛(55%)、疲倦(52.6%)、頭痛(43%)、畏寒(41.8%)。

針對兩者之間數字的落差,羅一均解釋,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主要想知道嚴重的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輕微症狀想通報還是有開放系統通報,而V-Watch則是主動監測,系統主動通知使用者來通報相關症狀,所以會比較快知道一些輕微狀況的資料,之後會與國外資料進行比對。

陳時中透露他也是V-Watch的使用者,都有填報,也在記者會中說明自己的情況,他說,「(22日)剛打完中午手臂是有點怪怪的,大概是心理作用,不過晚上大概10點量了一下37.1度,12點時再量是37.4度,(23日)早上4點多量了36.7度、36.8度,6點再量就剩下36.4度,…,有小段的時間稍微有點發熱,應該是說非常低的發燒,很微弱的反應,然後昨天大概覺得手臂有點痛,抬的時候有點緊繃,到今天大概已經沒有感覺」。

此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分享,打完之後的晚上手臂也些痠脹,也出現畏寒的狀況,之後體溫偏高也有些倦怠,到第二天體溫還是偏高37.4度、37.5度左右,後來有用普拿疼後就逐漸比較好。

陳時中:從以色列來看疫苗是有意義的

而國際上雖然疫苗接種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但同時疫情再起,也引起擔憂是否疫苗無法終結疫情?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甚或是疫苗會加速病毒變種?

陳時中認為,現在很難做出結論。他比較以色列、英國、美國、土耳其與智利的疫情狀況,其中以色列第一劑施打率最高將近6成,該國的防疫措施大多鬆綁,其每日新增病例數從1月多的破8千降至近日的1千多人;英國與美國施打率分別近40%與25%在防疫措施都有稍微鬆綁的情況下,單日新增確診數也在下降中。

不過也有打了疫苗但疫情持續高漲的包括土耳其與智利,其中智利施打率近3成,防疫措施也沒有太大變化,但疫情卻是高漲,不是只有打中國疫苗如此,義大利、法國、德國也都有類似的情況。但他認為,從以色列的例子來看疫苗的意義還是蠻大的。

AZ疫苗要打第三劑?張上淳: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至於為了對抗變種病毒國際上出現打第三劑的聲音,台灣是否跟進?張上淳首先解釋,在臨床試驗中,資料顯示打了第二劑之後比第一劑的中和抗體是明顯上升非常多的力價,目前的疫苗較難對付南非變種病毒,需要有較高力價的中和抗體才能保護得更理想,因此出現打第三劑的思維就是如此產生的。另外也疫苗廠商在考慮改變抗原製作產生第二代的疫苗。

張上淳強調,AZ是否要追加第三劑,除了AZ是否要進行這樣的試驗還不清楚外,國內民眾施打疫苗不是臨床試驗,是需要人家的臨床試驗給我們佐證,我們再來看有沒有需要這樣的變化,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回應媒體提問,張上淳對疫苗是否會加速病毒變種速度作出解釋,「如果大家都有保護力的話,反而是減少它的傳播,病毒複製繁殖、產生變種的機會變少」,不過,如果疫苗只具部分的保護力,可能讓部分變種病毒繼續傳播。

孕婦該不該打疫苗?張上淳:緩打是可行的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COVID-19疫苗接種前注意事項,當中提到孕婦若為高感染風險者,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

張上淳解釋,國際上對AZ疫苗的建議認為,如果風險評估在安全性的資料還不是很充足,但得到新冠肺炎的危險性更大的話,會建議給予注射,但台灣與國外歐美的狀況完全不同,對於國內懷孕或泌乳期的同仁建議是,不需要去增加風險,在沒有風險的狀況下,安全資料還不足夠時,當然不會免強接種,等後續有更多資料,之後會在指引上再給予一些建議。

也就是說,只要醫護同仁懷孕就不要派去確診或疑似病人的病房單位工作,不會有風險緩打是可行的。

關於目前的施打狀況,陳時中說,影響施打意願的因素很多,包括當情況對生命安全威脅越大,施打的意願就越高、嚴重不良事件,以及目的如醫護人員、防護人員及空服員的職業風險高,或之後有人想出國,在國內很安全不想打,覺得國外風險高就會想打,指揮中心很清楚知道打疫苗一定是利大於弊,但是有很多不同的情境,會盡量因勢利導,讓打疫苗的比例增高,對社會安全有幫助。

新增2例境外移入,自印尼及菲律賓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自印尼(案1009)及菲律賓(案1010)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1009為印尼籍20多歲女性,去(2020)年11月曾在印尼確診COVID-19,並於當地治療後康復;個案今年3月9日來臺就學,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22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檢出COVID-19陽性,於今日確診(Ct值39)。個案入境期間並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指出,案1010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3月9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22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檢出COVID-19陽性,於今日確診(Ct值29)。個案入境期間並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調整風險等級列表,東帝汶本土疫情嚴峻,即日起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越南、新加坡疫情趨緩,調整為低風險國家。(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85,43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83,656例排除),其中1,009例確診,分別為893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69人解除隔離、30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