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安全升級法案 美議員:納入「北約加」 台灣是真正的中國

台美關係

美國眾議員史考特裴利(Scott Perry),19日提案「Taiwan PLUS Act」,希望美國將台灣視同「北約加」其他國家的成員之一,軍售上享有和這些國家同等待遇。「北約加」包括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以色列及新西蘭。先前亦有議員主張,將印度納為「北約加」成員,使「北約加5」擴大為「北約加6」。

裴利提法案:美國應給台灣外交承認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國會議員的提案對台灣非常友好,提案增進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安全,提升台灣和美國合作安全的地位。他對眾議員的提議表達感謝,將會與美國行政部門討論。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裴利在提出法案時強調,這是為了提高對中國軍事威懾的能力,美國應該對中國更加強硬,並給台灣外交承認,因為「台灣才是真正的中國。」

法案提到,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有15個國家承認它是一個獨立國家,目前也被美國依據2003年《外交關係授權法》視為一個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台灣關係法》表明,美國將提供台灣適量防禦性武器與服務以便台灣能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在此規範下,美國國會40年來批准了多種防禦武器,包括2017年以來的F-16 C/D型戰機、「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炮系統、「魚叉(Harpoon)」海岸防禦系統。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的數據,2020年台灣是美國最大的對外軍售對象,而且自1950到2020年,台灣是美國第3大對外軍售對象,與日本排名相同。

美國提高對台軍售到與其他盟友同等級

裴利於法案中表示,包括2020年《台灣保證法》、2021年《國防授權法》都有相關條文要求美國提供台灣足夠防衛能力,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2019年報告中,更建議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軍售待遇,提高到與美國盟友一樣的級別,並且建議美國國會廢除任何關於事前通知國會的規定。國會認為,加強對美台防務合作的支持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台灣「應該被指認為一個『北約加』的國家社區成員」,並且在法案生效後的5年期間,台灣應該在相關法律的規定上「被視同有如一個國家」,以便於法條的適用和執行。

此外,法案也規定,美國國務卿獲授權,可無限期延長法案的有效期,國務卿於決定法案的持續執行符合美國國安利益後,得每次將法案延長5年,但該決定必須在開始延長前的14天內,以書面報告方式送交參、眾兩院的外委會。

綠委:台灣加日韓,第一島鏈不再有缺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這個法案如果成真,不僅軍事上的意義重大,外交上表態更是一大看點。北約成立的緣由,就是美國為了對抗其20世紀的最大對手-蘇聯。但近幾年,美國的主要前線已經不再是歐洲,而是意圖改變國際秩序的中國,以及做為圍堵中國第一線的印太地區。

林俊憲表示,當年為了圍堵共產勢力成立北約,宣告冷戰正式開始。如今的「北約+」重點,都在印太紐澳地區,等同宣告自由世界的新對手就是中國。若將台灣納入「北約+」,再加上日、韓兩國,第一島鏈的包圍網就不再有缺口。如同北約象徵冷戰,「北約+」的成形,象徵自由世界對抗中國的新冷戰來臨。

事實上,美國共和黨前國務卿蓬佩奧,曾多次呼籲建立「亞洲北約」制衡中國;民主黨前國務卿希拉蕊日前也才提出示警,中國未來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希望美國持續支持台灣防禦,並且促使台灣與多國重建關係,一同約束北京。連串的行動,也顯示美國朝野對中國的認知,逐漸趨向為是對國際主要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