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感獲利王台慶科 兄弟齊心創業 靠策略調整毛利爬升近一倍

股市投資

「去年以來訂單滿載,看好未來對電感元件的需求,四大產品都有擴產計畫。」台慶科總經理謝明良透露,持續看好5G、WiFi 6、車用電子發展,電感產業未來仍成長可期。即將在4月底從興櫃轉上櫃的電感製造廠台慶科,去年營收達44.78億元,年成長33.59%,EPS8.07元,不但創下歷年最佳水準,也在同業中脫穎而出。

耕耘45年 營收與獲利成長脫穎而出

電感是被動元件的一種,具有濾波去雜訊、抑制瞬間電流、防止電磁波干擾、電磁輻射遮蔽及功率轉換等功能,應用相當廣泛,包括各種3C產品、有線及無線通訊產品、 車用電子等。

以電腦相關如伺服器、主機板、筆記型電腦等,一台合計用量約37至88顆電感;液晶電視、顯示器一台合計用量約93至202顆;智慧型手機、平板、真藍芽無線耳機,用量約38至75顆,車用電子包括電動系統、先進駕駛輔助(ADAS system)等,合計用量約47至90顆。

拓樸產業研究所指出,去年受惠居家經濟興起,帶動電感需求提升,全年來到64億美元新高,年增3%,研調機構預期今年居家需求續強,加上車市、消費市場回溫,全球電感市場將成長到70.2億美元,年增9.6%。

靠策略調整 毛利爬升近一倍

台慶科其實已經有45年歷史,從磁性材料開發起家,後來轉型為電感製造,2011年登入興櫃。目前有多達4800多種產品,可分為四大產品線,積層印刷式晶片、單線繞線式線圈、粉末壓鑄式線圈、雙線及多線繞線式線圈與網路變壓器。

去年營收與獲利能夠創下歷史新高,謝明良分析,是因為過去15年來陸續做了策略上的調整,才有這樣的成績,當然另一方面也因為市場需求起來的關係。10年前台慶科毛利約16.38%,當時就發現營收還在增加,但毛利與EPS卻不好,因次放棄了毛利差的產品與市場,轉為毛利率導向。

第二次轉型則發生在2016年,發現每個廠有特別的製造優勢,因此花了一年半時間重整,把產品線做很大的調動,展現在2018年之後的獲利。

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將為成長動能

未來最看好成長趨勢則為車用與網通,尤其是網路變壓器將擴產一倍。

謝明良表示,近年來利用豐富的材料及自動化生產經驗,成功開發出取代傳統人工製程生產的網路變壓器,去年開始已經廣泛設計及使用在網通產品。去年公司在此項產品的業績及利潤皆高度成長,預期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將成為成長的主要動能。

法人指出,台慶科最大優勢,在於產品從原料配方到後段成品,都採自動化製程,可自行完成,在成本掌握與新品開發更有優勢。產品通路與應用市場分布平均,也展現在近年財務表現上,去年毛利率超過30%,營收獲利成長率皆領先同業,看好今年仍能取得優於產業平均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