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旗下力積電銅鑼12吋廠動土 黃崇仁:不看好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領域

產業動態

力晶集團旗下力積電(6770)今日舉行銅鑼新廠動土典禮,現場冠蓋雲集,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等人親自蒞臨致賀,見證台灣半導體產業更上層樓的新里程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透過力積電新廠的動土,可以看到因應全球供應鏈的趨勢,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她承諾政府政府會全力支持產業發展,盡力幫助產業解決問題。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等人向前迎接總統蔡英文的到來。(攝影/趙世勳)

力晶集團創辦人暨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銅鑼12吋廠將以成熟製程、創新技術為主的新廠營運模式,開創反摩爾定律的半導體產業新賽局。

市場關心漲價的問題,黃崇仁則說,這一波至少漲價30~40%,還需要再漲一波才可以回到較合理價格。

睽違15年再次動土,創造逾3000個工作機會

這項總投資額達2780億元,黃崇仁估計總產能每月10萬片將從2023年起分期投產,滿載年產值將超過600億元,在竹、苗地區創造逾3000個工作機會。

同時這也是繼台積電、聯電、南亞科等相繼上修今年資本支出後,又一大型投資計畫啟動。

睽違15年,力積電於苗栗新建銅鑼廠,這也代表著面對現在IC都缺貨,國內產能也將大增。(攝影/趙世勳)

反應在12吋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強勁下,原本靜默多年的力積電,今年再次啟動新建12吋晶圓廠投資計畫,是力晶集團在出售旗下三座12吋晶圓廠給鉅晶,並在去年更名力積電後,15年來首次興建新廠。

記憶體需求大爆發,黃崇仁堅持MIT

記憶體需求自去年第四季後明顯回升,需求大爆發,使得擠爆了晶圓代工廠產能。

黃崇仁指出,這波晶片缺是結構性問題,不是季節性問題,因為同業都沒有擴產,產能缺得最嚴重的是中階產品,他不擔心建廠完成後,市場供需就可能改變,屆時仍有需求,將以25-55奈米製程生產5G、物聯網與車用晶片等產品。

與其他電子大廠相比,黃崇仁堅持半導體自產。(攝影/趙世勳)

此外,黃崇仁也堅持MIT台灣製造,他表示台灣也是半導體生產成本最具優勢之處,而且目前美國西部缺水缺得比台灣嚴重,生產製造的工程師與技術員也不好找。

黃崇仁則說他不看好英特爾要重返晶圓代工領域,所以不看好美國製造,他舉例鴻海到美國投資設廠情形就可看出,並指出「台積電也不能離開台灣,在台灣才能維持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