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被中國反壟斷官員約談 騰訊股價跳水恐步上阿里巴巴後塵

中國企業

騰訊控股和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公司股價周四再次跳水,因前有中國狼後有美國虎,使得這些巨頭遭遇雙重利空威脅。

一方面,美國監管機構再次威脅,要讓中國最大型公司從美國交易所退市,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提議與科技巨頭成立合資企業,方便監督他們,並收集十多億消費者的個人數據,加劇了投資人擔憂中國擴大反壟斷的管制範圍。

三位知情人士向《路透》披露,騰訊的微信和支付移動應用程式(APP)在中國無處不在,在阿里之後,將成為下一個被反壟斷調查的公司。

騰訊市值兩個月蒸發1.54兆港元

周三在美股湧現賣壓後,騰訊和阿里巴巴周四在香港掛牌的股票最多下跌了5%以上,之後跌幅收斂,騰訊、百度旗下影音媒體子公司愛奇藝等中國科技公司指數從2月份今年高峰大跌20%以上,港股恆生科技指數一度重挫5%,創2020年11月以來最低點。

美國證管會(SEC)警告,SEC正採取措施迫使會計師事務所讓美國監管機EJ0 審查海外公司的財務報告,只要不遵守這些規定,就會被美國交易所勒令退市。

就在北京擴大管控中國最大科技企業之際,美國的威脅造成市場看壞中國科技巨頭後市,北京擔心這些巨頭經過多年不受限制的野蠻擴張後對政治的影響力也不斷擴大。

招銀國際分析師丹尼爾.蘇(Daniel So)表示,中國科技股在那斯達克(Nasdaq)周三暴跌後,市場情緒受到傷害。引發香港的中國科技股拋售潮,阿里巴巴香港股票周四收盤下挫3.9%至221港元,比去年10月歷史高峰307.4大跌35.6%。

馬化騰本月與政府反壟斷官員見面

騰訊周四股價下跌2.8%收607港元,比1月底高峰766.5港元下挫21%(1.54兆港元,或5.67兆台幣)。

利空因素包括騰訊公布的營收成長不如市場預期,以及馬化騰被反壟斷官員約談數次,顯示政府對該公司的管控更嚴。

《路透》周三獨家報導,中國最大社群媒體和影音遊戲公司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本月與政府反壟斷官員見面,討論該集團的合規事宜,預計會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

3月24日,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關於反壟斷已經跟相關部門多次見面,和政府有定期會議。馬化騰也首度回應稱,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盡可能做到合規,保證長遠的發展。

據《路透》披露,馬化騰要求會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SAMR)副局長甘霖和其他高級官員,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也參與了會議,對騰訊控股的部分業務動作表示關切,要求其遵守反壟斷規定。

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調查微信的壟斷行為

北京誓言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因為擔心它們已經建立了龐大的商業帝國,扼殺競爭;濫用消費者數據和侵犯消費者權益。

多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收集資訊,調查微信的壟斷行為,以及這個應用如何破壞公平競爭和擠出較小對手。

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南卡州立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的分析:「馬化騰看到馬雲,肯定是兔死狐悲。我覺得問題可能出在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一共占95%市場份額,游離在監管之外。」

他說,「中共正在系統性地全面剝奪、搜刮私營企業的財產,對互聯網高科技金融企業全面打壓,甚至全面接管。中共自己在推出數位貨幣,對所有涉及到網上支付的電商肯定要強行收編。」

馬化騰看到馬雲,肯定是兔死狐悲

另外,《彭博》周三報導說,中國政府已提議與當地科技巨頭建立合資企業,以監督他們從數億消費者那裡收集的大數據。

這是由中國人民銀行領頭的初步計劃,標誌著監管機關加強對中國互聯網行業控制的重大升級。

根據最新財報,騰訊去年第四季的淨利增長了近兩倍,達到人民幣593億元。2020年全年營收4820.64 億元,增長28%,低於市場預期的成長42%,去年淨利1598.5億元人民幣。

3月12日,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網路公司,被罰總計600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金。騰訊股價接連兩日重挫,其股權投資交易雖然並未構成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結果,但沒有進行依法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