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苗栗台中彰化「供五停二」將實施 台積電到建案工地載水

缺水危機

近日春雨降雨量無顯著挹注水庫且依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降雨機率仍偏少,經濟部24日預告苗栗、台中、北彰化部分地區,自4月6日起將水情燈號轉為紅燈,實施「供五停二」的分區供水。消息一出引起民眾擔憂,民眾開始購買儲水具、瓶裝水,而業者更需要提早因應備戰。

新竹、中科不用分區停水

目前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市)、台南市水情燈號均已亮起橙燈,經濟部24日決定苗栗、臺中及北彰化部分地區自4月1日起工業用水戶節水率由11%提升至13%,至4月6日起水情燈號改為實施分區供水燈號;另高屏地區流量已低於每秒4.8噸,故4月1日起高雄地區水情燈號也轉為橙燈實施減量供水。

新竹地區則因為有新竹海淡廠及桃竹備援管線支援,讓燈號留在橙燈,免於「供五停二」;此外台中科學園區、后里科學園區由於使用專管,以及部分取用地下水區域,將不會納入分區停工,但減供15%。

中科減供15%,建商主動支援護國神山

這個節水15%仍對廠商造成極大的困擾,今天台積電為了增加水源啟動從台中勤美之森建案取地下水載到15廠廠區使用。

勤美集團旗下璞真建設建案「勤美之森」,鄰近中科,勤美日前主動與台積電聯繫,願無償將新建案開挖期間的地下水,提供台積電回收再利用。

台積電表示,還有不少其他建案願意提供地下水,公司正在評估,因應政府相關單位進一步採取限水政策,各廠區也都備有相關的因應計劃,部分廠區微幅提高水車載水量,主要的目的是提高用水彈性,整體而言,限水政策並不會影響營運。

國民黨批前瞻計畫撒大錢還是缺水

至於一般民眾的反應如何,《信傳媒》訪問2位台中市民,有住在大樓的民眾認為停水2天,因為有水塔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也有民眾已經找好住在另一時段停水區域的親友,屆時再到對方家中盥洗。

不過,媒體報導亦出現民眾未雨綢繆提前備好大水桶與桶裝水,且一般民眾還可以靠節約用水度過停水時段,但對開店業者而言,就比較難熬了,從小吃攤、美容院、健身房、飯店業等都需大量用水,屆時恐怕是一場硬戰。

25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蔡英文「臉書治水」且前瞻計畫前4年投入1100億元特別預算還是換來「供五停二」,認為現在缺水都成國安問題。

尷尬!政府清淤越清越多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回應,相較於2015年的國民黨政府,民進黨在在去年就已啟動應變機制,也透過前瞻計畫加速設置再生水廠、淨水設備等水資源建設。

只是從國民黨提供的資料來看,全國總水庫的淤積率從2015年6月的28%上升至29.55%,13座主要水庫的積淤率為36.28%,而目前白河水庫蓄水率早已見底,它的淤積率近6成(59.67%)、霧社水庫淤積率則居全國之冠高達74.8%,水庫的淤積率不降反升也事實。

再加上「供五停二」已確定,與其告訴民眾先前政府做了多少努力,不如告訴民眾之後如何改善水情才讓人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