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爭議》公聽會火藥味濃 蘇建榮遭轟:「幫囤房客設想得無微不至..」

政府政策

政府近期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措施,繼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稅2.0」後,原本各方期待的「囤房稅」修法,卻因擔心轉嫁租屋族等原因宣布暫緩,引發社會產生不同聲音。

立法院25日召開「房地合一稅實施與囤房稅評估公聽會」,邀請產官學代表對話交換意見,出席公聽會的出席人員名單,有不少學者專家都是站在支持囤房稅修法,包括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台北商業大學會計財稅研究所教授黃耀輝,以及多位在野黨立法委員,讓整場公聽會氣氛中瀰漫著些許肅殺之氣。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系教授黃耀輝先是指出,造成近期房價快速飆漲的最主要原因在於持有房屋成本過低,使得108年持有4戶以上的囤房者已經來到32萬人、共持有164萬餘戶房屋,目前4%的少數人就坐擁全台房屋總數的14%,顯見台灣囤房的情況嚴重。

黃耀輝台上猛攻財政部

儘管兩周前房地合一稅2.0版本才剛剛經過行政院通過,但囤房稅卻沒有同步實施確實讓人不少人大失所望。黃耀輝說,除了財政部對囤房稅改革態度消極之外,財政部卻找理由來誤導國人,像是囤房稅會轉嫁的理由,「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財政部長會認為,因為租稅會轉嫁所以就不做稅制改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課營業稅也會轉嫁給消費者,那是否要減徵營業稅算了?這是笑話!」

黃耀輝也指出,蘇部長曾說「如果對囤房者訂定高稅率會殃及無辜,特別是來自於繼承的持分」等言論,但他認為,囤房者擁有好幾間房超越自己居住上的需要,卻利用自己經濟優勢、排擠弱勢者的基本居住人權,但目前大多數地方政府對於多屋族的差別稅率也僅有1.5%,與自住者基本稅率1.2%差異不大,不解蘇部長為何幫囤房客設想得如此無微不至。

根據目前中央所訂定的「房屋稅條例」規定,自住房屋稅稅率為1.2%,若超過3戶以上者的多屋族稅率則課徵1.5%~3.6%,但黃耀輝則認為,針對多屋族的稅率門檻至少要比照非住家用、營業用房屋的3%起跳,甚至逐戶增加稅率。

「不想做事總會找到藉口。」黃耀輝不以為然地說,財政部一直要求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基的評定現值,但財政部自己都不願意調高稅率,反倒怪地方政府不調高稅基,簡直是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另外,像目前《財劃法》也沒有提高稅基的地方政府給予獎勵,反而因為它調高了稅基、改善地方財政,反而還被財政部減少統籌分配稅款,等於是變相處罰,才會造成現在地方政府的稅基根本明顯偏離。

張金鶚主張房地合一稅、囤房稅應雙管齊下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則舉出,2014年台北市實施囤房稅前後六個月房價與房屋成交量的變化,研究結果顯示,六都平均房價每月漲幅從實施前的14.29%降至實施後六個月的7.48%,認為遏止房價飆漲效果顯著,尤其六都中唯一實施囤房稅的台北市,緩漲效果更明顯。

張金鶚認為,政府要有效打擊炒作,必須將房地合一稅結合囤房稅同步實施,換言之,房地合一稅若欠缺囤房稅支持將大打折扣,應該雙管齊下,才能讓政府打炒房真正落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實施居住正義有兩翼,一是房地合一稅的交易稅、二是房屋稅(囤房稅)的持有稅,但是現在財政部宣布將囤房稅暫緩,就猶如一隻鳥少了一個翅膀,根本飛不起來,他反問台下的蘇建榮,「如果炒房不嚴重的話,為什麼楊金龍要出招?」

隨著黃耀輝、張金鶚、賴士葆台上講得火熱,讓台下的蘇建榮一臉鐵青,不過,也有多位學者也力挺財政部,認為囤房稅應該從長計議。

多位學者專家建議囤房稅應該從長計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就認為,學理上實施囤房稅勢必會造成租稅轉嫁效應,尤其是地段好的市區物件,市區屋主談判籌碼比租客多,越容易發生轉嫁,加上若課徵囤房稅,但礙於目前房屋稅低稅基,對屋主來說持有成本增加有限,恐難以逼出屋主手上多餘的物件,呼籲中央與地方應該一同努力調整稅基與稅率。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也指出,囤房稅是以房屋稅為基礎,但房屋稅問題在於稅基偏低且各縣市調整步調不一,且也僅按屋累進課稅,無進一步規劃課稅對象、是否有用途等,另外只檢討房屋稅卻不檢討地價稅也不合裡,因此他認為,不能只討論囤房稅是否有效,而是應該連同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一起檢討。

楊宗憲就舉例,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某市價2千餘萬元的30年住宅大樓,若依照目前時代力量所提出囤房稅版本中最高的10%來計算,一年所繳的稅也不到5萬元,恐怕還不足以逼出囤房屋主出售物件,在地價稅不變狀況下,囤房稅至少要提高到50%才有政策效果。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則提醒,房地產蓋房子最大的成本來自於土地,高房價最根本問題是跟高土地價格有關,「但是大家都只討論打房而不是打地」,當高土地價格無法解決的時候,要怎麼能夠期待解決高房價?甚至近年來不少建商乾脆不蓋房子只單純從事買賣土地,因為養地的稅遠遠比蓋房子的稅還要來的更低,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解決囤地問題而只炒囤房問題,根本本末倒置。

建商產業代表:重稅打房的結果只會讓房價更高漲

而出席公聽會的產業界代表、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則認為,囤房稅此時不該再修法加重,因為房價跟隨著經濟成長表現攀升是很正常,政府應該要加強青年居住的需求,而不是一竿子打房、打產業,如果用長期的稅制去處理一時的市場問題,將會嚴重影響產業。

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則反問,通過房地合一稅2.0跟囤房稅,對年輕人真的有幫助嗎?恐怕加稅後只會讓房價、租金更高漲,反而無助於居住正義,林正雄說,因為「一帖藥無法醫兩種人」,資本市場應該回歸資本市場,年輕人居住正義應是積極推行社會住宅等社會福利,但政府不應該用「居住正義大帽子」,讓所有資本市場受到重大影響。

林正雄更毫不客氣的說,若是因「選舉考量」,過去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即將通過房地合一稅時,當時自己就曾向他表示,不動產相關稅制已經很高,若還要強行通過這樣的稅制,只會造成國民黨10年內無法執政、地方選舉大敗,後來果不其然發生;且從南韓的打房經驗,最後造成房價上漲52%,重稅打房的結果最終只會走向無效之路。

蘇建榮:並沒有否定囤房稅,只是列入中長期計畫

囤房稅該不該推行,已在公聽會上掀起兩方論戰。但財政部長蘇建榮也當面回應各界意見指出,囤房稅的房屋稅改革目前是列入中長期計畫,基本上必須審慎研議,也要考慮地方政府稽徵上可能所面臨的問題,財政部基本上沒有否定房屋稅改革的共同目標,只是由於涉及層面比較廣,也將會逐步虛心檢討。

但他也強調,房屋政策必須要整體將租稅、住宅政策、信用管制政策一同納入,並非單純的租稅政策就可以達到目的,也不是喊了囤房稅,房價就會下,因此目前政策的目的希望先抑制短期的投機客炒作房地產,以健全房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