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與國徽爭議持續延燒 時代力量籲國內設計師參與

政治

時代力量今(26)日宣布「台灣意象國徽設計大賞」活動開跑,讓全民有機會利用設計創意回應立法院上會期通過的「修改國徽」主決議。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國民黨黨徽與中華民國國徽確實很容易混淆,希望藉由活動再次爭取國際媒體關注台灣。消息一出,中國國台辦率先發表意見,批評這是「政治鬧劇」,這也讓國徽改造,再掀一股熱議話題。

「台灣意象國徽設計大賞」活動開跑,時代力量也邀請業界專業人士一同參與評審。(攝影/趙世勳)

時代力量更改國徽迫切,徐國勇:在台灣很敏感

時力黨團日前提主決議,指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難以區別,極易混淆的疑慮久懸未決,陳椒樺表示,台灣已民主化30餘年,黨徽與國徽如此相似之黨國不分情事,不應於今日的台灣續存,要求內政部評估及相關修正機制,2個月內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樺認為,國輝與黨徽時常讓國際分不清,並掀起這項公民運動。(攝影/趙世勳)

陳椒華在院會質詢時也關切修改國徽進度,並詢問內政部長徐國勇是否有準備,徐國勇則說,有準備、已經差不多了,但「這是政治問題」。

不顧國民黨反對,更改國徽欲讓國際看見「Taiwan」

去年時力舉辦的「We are Taiwan」護照封面設計比賽獲得國際媒體諸多關注,並且成功吸引許多民眾在年初時搶先至外交部更換護照,今年也期許藉由「台灣意象國徽設計大賞」,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然而,時代力量在爭取更改國徽的過程中卻遭到國民黨黨團反對,在立法院上個會期曾經提出修法,時代力量黨團欲廢除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三條,引來前總統馬英九質疑,國徽樣式在國旗、國徽法上明文規定,談改國旗、國徽這些議題毫無意義,沒有這個需要,對國計民生毫無幫助,真的不必浪費時間。

今年1月11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帶頭更換新版護照,封面「Taiwan」字樣更加明顯。(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直言,國徽是國旗一部分,受憲法與國徽、國旗法規範,修改涉及修憲,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總統應優先對改國徽提案表態,同不同意修改國徽、國旗。

時力秘書長白卿芬則是強調,希臘現在的國徽已經是第11個版本,可見在國際上國徽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她也希望透過徵件吸引全國民眾踴躍參加,並視為一項公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