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中國抵制H&M、耐吉、愛迪達等國際品牌 針織大廠「一哥」躺槍

中國議題

中國抵制拒用新疆棉的H&M、耐吉、愛迪達等歐美品牌商品喊得震天響,歐陽娜娜、彭于晏、楊冪、張鈞甯、向佐等近20名中港台知名影歌星挺新疆棉,陳奕迅和愛迪達終止代言,還有數十名中港台藝人和歐美品牌解除代言合約。

針織大廠「一哥」申洲躺槍

但是,每次中國官方抵制外國品牌,總會有中企中槍,中國針織大廠「一哥」申洲國際股價本週四、五兩天狂跌15%,耐吉合作經銷商滔搏兩天大跌約16%。

台灣的聚陽、儒鴻股價本周卻分別上漲2%和5.4%。更離奇的是,中國專賣耐吉球鞋的網路平台銷量不減反增,出現囤貨潮。

挺歐美品牌的風潮也吹到土耳其,約1000名維吾爾人赴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抗議王毅訪問土耳其。

千名維吾爾人赴中國駐土耳其外館示威

示威的維吾爾人高喊「停止維吾爾族種族滅絕,關閉集中營」,一些人揮舞著東突厥斯坦獨立(新疆獨立)運動的藍白色旗幟。維吾爾社群在安卡拉的記者會則強調,中國所犯種族滅絕罪行再也無法掩蓋。

在抗議聲浪當中,土耳其外長卡夫蘇格魯(Mevlut Cavusoglu)週四向中國王毅傳達維吾爾議題的「敏感性和想法」

土耳其外長卡沃蘇格魯在會談後發表一條推文說,在安卡拉和北京建交50週年之際,他和王 討論經濟合作的潛力,兩國將加強在大流行和疫苗方面的合作。王毅還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

維吾爾人反對中土引渡條約

北京去年12月批准兩國之間引渡條約,該協議有待土耳其國會的批准,居住在土耳其約4萬維吾爾人為此感到恐懼,不願被引渡回新疆。

《美聯社》報導,土耳其的維吾爾人敦促艾爾斷政府加入西方新一輪制裁中國官員的行列。抗議者塞克爾(Rahile Seker)說:「我們對未來感到恐懼。我們的孩子會怎樣?土耳其應該睜開眼睛,跟無辜的維吾爾人站在一起。」

正當王毅被維吾爾人抗議,中國官方抵制耐吉、H&M、愛迪達等歐美品牌服飾和球鞋,中港台藝人也紛紛跟這些大牌解除代言合約,包括楊冪、迪麗熱巴、易烊千璽終止與阿迪達斯合作;井柏然然和倪妮終止與優衣庫合作。

滔搏股價兩天大跌約16%

眾多藝人解約,自己收入減少,同樣地,也有中企被中國抵制風潮掃到,收入和股價跟著下降,國紡織廠申洲國際,週五盤中股價下挫3.7%至146.8港元,比週四高點172大跌14.6%。

滔搏股價也從週三的12.8跌到週五的10.8港元,跌幅高達16%。《香港01》報導,百利好證券策略師岑智勇表示,滔搏和申洲國際等爭議性港股投資者暫不要沾手為佳,這兩檔異動股涉經濟以外因素,屬難以預測,投資者亦會擔心,政治事件或會產生風險。

耐吉、優衣庫及H&M等歐美日企業拒用新疆棉,是基於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棉花採購協議,其他合作夥伴包括Gap、無印良品、IKEA等等,都曾發布拒用新疆棉花的公告。

耐吉限量款一上架就被搶光

即使中港台藝人挺新疆棉,和歐美日品牌解約,但有些中國網友不買單,依然在網路平台大買耐吉球鞋。

「得物App」平台宣佈無限期下架耐吉商品,但《南方日報》3月25日報導,大量耐吉商品仍在得物平台銷售當中,耐吉鞋款根本沒有「全面下架」,交易量反而持續大增,對此,得物回應說,尚未接到相關通知。

例如,知名經典鞋款「AIR JORDAN」更是搶到缺貨,交易介面不斷被刷新,幾乎每分鐘都有大批用戶下單囤貨,似乎生怕Nike被封殺之後就再也買不到了。

美國耐吉被曝出於2020年3月份,發佈了一篇抵制新疆棉的聲明,此事引發熱議。3月25日上午9時,耐吉新款限量球鞋的購買資格,一經發佈就銷售一空。目前,耐吉球鞋產品仍在SNKRS、得物等平台正常交易。

(圖片來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