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台灣推動軍隊現代化 開始大量生產一種遠程飛彈

國防軍事

高級官員透露,台灣已經開始大規模生產一種「陸基型」遠程飛彈,並在研發發其他三種遠程飛彈。在中國打壓日甚的情況下,台灣致力於提高打擊能力。

《路透》報導,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接受立法委員的質詢時表示,發展遠程攻擊能力是當務之急。

中國聲稱民主台灣為自己領土,試圖迫使台北政府接受北京的主權要求時,共軍加強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

台灣軍隊推動現代化,以提供更有效的威懾力

即使軍隊規模遠不如中國,但台灣軍隊在實施現代化計劃,以提供更有效的威懾力,包括在發生衝突時有反擊中國內陸基地的能力。

邱國正在立院說:「我們希望武器是遠程的,準確的和可移動的。」國家中山科技學院對這類武器的研究從未間斷。

在邱國正旁邊的中科院副院長冷金緒表示,已經開始生產一種遠程陸基型飛彈,另外三種長程飛彈在研發中。冷金緒說,不方便透露導彈可以飛多遠的細節。

中科院正在領導台灣的武器研發工作,最近幾個月,該研究所在東南沿海進行一系列飛彈的試射。

蔡英文總統強調「不對稱」威懾武力的重要性

台灣媒體刊登飛彈試射的圖像,並指示飛機遠離試射區域,一般來說,這些試射通常是保密的。

傳統上,台灣軍隊專注於防守保衛台灣領土,免受中國發動的攻擊。但是,蔡英文總統強調發展「不對稱」威懾武力的重要性,這種威懾武力使用的行動設備很難被發現和摧毀,並且能夠擊中遠離台灣海岸的目標。

台灣主要依賴美國供應軍備武器,渴望成為五角大廈期盼的「台灣堡壘」,能夠與中國軍隊相抗衡。

《日經新聞》報導,在立院,國防部周四也針對中共威脅,發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警告兩岸緊張局勢加劇,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中共企圖將這些灰色地帶騷擾行為常態化。

認知戰、資訊戰與機艦擾台為三大威脅

根據總檢討報告,台灣通過建立遠程飛彈和更強大的網路防禦,來增強自身力量,以對抗中國的軍事壓力。

報告指,中國渴望成為國際超級強國,急欲破壞國際秩序和地區穩定,並列舉認知戰、資訊戰,與機艦擾台,為台灣面臨三大安全挑戰。

「中國特別強加強制手段,對航空和海上資產、網路攻擊和認知作戰進行口頭恐嚇、企圖入侵和挑釁,試圖迫使我們屈服於他們的意願。」

報告說,中國正在加劇敵對和威脅,進一步升高發生意外事故和衝突的危險,破壞台灣海峽目前的和平局勢,

中國加劇對台灣的敵對和威脅

中國也進行多年的模擬和演習,演練針對台灣的行動。中國戰機飛越中線和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常態。

鑑於這些威脅,這一份報告呼籲建立現代化戰鬥部隊現代化。

現代化計劃包括具有「高度射程」和「防區外攻擊武器系統」的空射飛彈,其理論是能夠對中國的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該報告專門論述中國「灰色地帶」,該地帶「存在於和平與戰爭之間的模棱兩可的境界中」。報告也討論共軍在台灣領空附近進行軍事演習、發動駭客和間諜活動、以及假信息戰等,台灣應該如何逐一反制。

台灣內閣周四還批准在國防部底下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致力於促進士兵招募。

在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台灣從1951年到2017年採用徵兵制,到2018年改成渡到全志願制。

但是面對可能與中國衝突的迫在眉睫威脅,台灣認為有必要建立新的架構以增加兵員數量。從2022年開始,教召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