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重回晶圓代工 他會再次成為台積電強大競爭對手?

產業動態

英特爾重新奪回半導體領導者的計劃受到投資人的歡迎,但現況是,英特爾7奈米晶片將推遲到2023年才推出,而晶圓冠軍企業台積電仍然可以好整以暇,應對挑戰,並且保持領先。

台積電周五股價反彈,上漲2.6%或15元收590元,周四最低跌至570元,接近三個月低點,比1月21日的歷史高峰679元下挫16%,今年來仍上漲。

相比之下,英特爾周四收62.02美元,周三最高來到66.62美元,本周僅小跌1.6%,今年來上漲24.8%。

英特爾將建造兩座7奈米晶圓廠

英特爾執行長蓋辛格(Pat Gelsinger)3月23日宣布,該公司將斥資200億美元(5700億台幣),建造兩座7奈米晶圓廠,為其他公司代工生產。

英特爾被稱為IC製造商,自行設計和製造晶片。但是隨著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等亞洲競爭對手在尖端晶片製造技術方面取得領先地位,蓋辛格的IDM 2.0願景恐怕很難實現。

自英特爾宣布建廠以來,台積電的股價已下跌約3%。但是台積電股價周五彈升15元,原因包括股價跌深,晶片仍短缺,以及現在英特爾仍需要將最先進的晶片外包給台積電生產。

英特爾2023年外包部分CPU給台積電生產

儘管英特爾仍計劃使用自己的製造工藝來生產2023年大部分晶片,但該公司仍計劃外包部分CPU產品給台積電製造。

除台積電公司外,蓋辛格還表示,英特爾計劃加強與其他晶圓代工廠的合作,例如台灣的聯電、三星和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這些外包的英特爾晶片將用於客戶和數據中心市場。

英特爾努力追趕對手,23日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立兩家晶圓廠,同時將今年的資本支出提高30%以上,達到190億至200億美元。

英特爾希望,先進晶片的需求能夠分散,並證明現金支出是合理的,但是英特爾先前曾在2013-14年度嘗試進入晶圓代工業務,結果卻徒勞無功。

相比之下,台積電沒有停滯不前。該公司已將今年的資本支出預算提高40%以上,達到250億至280億美元之間。

英特爾工藝技術仍比台積電落後

即使英特爾的計劃如期實現,但亞利桑那廠要到2024年以後才完工,緩不濟急,以及英特爾的工藝技術仍然比台積電落後。台積電多年來一直為蘋果公司、Nvidia等客戶群提供代工製造晶片的服務,享有更低的成本結構。

蓋辛格還介紹新成立的部門,即英特爾代工服務,這是一個「獨立的代工業務部門」,它將使用英特爾的製造技術為客戶生產x86、Arm和RISC-V核心晶片,新的晶圓代工部門將由英特爾供應鏈長Randhir Thakur領導。

英特爾確實憂心地緣政治,美國渴望建立安全的國內半導體供應鏈,蓋辛格必須向華府特別強調這一點。

英特爾作為一家同時設計和銷售自己的晶片的公司,代工業務不受與客戶利益衝突的影響,英特爾表示將保持晶圓代工廠的獨立性,但是超微(AMD)和蘋果公司這樣的客戶可能會猶豫是否要下單給英特爾。

英特爾7奈米晶片推遲到2023年投入市場

英特爾去年曾表示,其最新的7奈米晶片將推遲到2022年推出,但是現在看來,它們要等到2023年才有可能投入市場。

相較之下,台積電計劃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大量生產其3奈米晶片。三星計劃在2022年左右同時準備推出3奈米工藝晶片。

另一方面,科技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表示,與中國相鄰的台灣和南韓在晶圓代工市場佔有80%以上的份額,台積電僅擁有一半以上的市場比重。

但是亞洲製造商正在努力緩解美國的擔憂。台積電去年表示,將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晶圓廠;三星也在研究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建晶圓廠的方案。

新的英特爾可能會再次成為強大的競爭對手,但台積電仍將保持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