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風雨欲來..「債」不動許多愁 土耳其股匯雙殺只是開端?

國際金融

疫情持續延燒,隧道盡頭的光雖然隱約可見,但是任誰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今年疫情就會結束。可是各國政府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下了一波波的貨幣寬鬆刺激猛藥!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債務達到創紀錄的281萬億美元。全球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超過355%,創下歷史新高。一些新興國家及低收入國家,所面臨的「債務海嘯」更到了無法負擔的地步。

3月24日,阿根廷便表明了無力償還其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450億美元債務。

阿根廷副總統基希納(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表示,「我們沒辦法償還,是因為我們沒有錢可以還。」負債累累的阿根廷,去年就已經無法就重組660億的美元債務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成為了阿根廷史上第9次主權違約(倒債),也是本世紀的第3次。

兩年換3任央行總裁,里拉一度下跌17%

無獨有偶,3月22日土耳其爆發股匯債三殺,里拉兌美元一度暴跌17%,伊斯坦100指數重挫7%,觸發熔斷。促使崩盤的直接導火線,就是不願央行升息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換掉原央行總裁阿格巴爾,由考哲歐魯來取代。

這是兩年來艾爾段換掉的第三位央行總裁阿格巴爾3月18日宣布將基準利率從17%提高至19%,加息力道是市場預期的兩倍。「他顯然希望美化抗通膨的成績,因此本次升息幅度超乎投資人預期。」資深經濟學家 Jason Tuvey 說。

2018年土耳其也爆發金融危機

2018年土耳其也曾陷入金融危機,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便評論說:「土耳其的債務危機是一種典型債務危機,是我們很熟悉的、見過很多次的危機。」這一年里拉貶值近40%,並進一步引發金融連鎖反應—外債還本付息負擔加重,債市風險急速增加,國家財政赤字進一步惡化;同時輸入性通貨膨脹加劇,物價快速上升,房地產資產泡沫被刺破。

2018年土耳其的金融危機,除了因政府及企業的龐大借貸無法負荷,另一個主因是美國美聯儲的連續升息。

美元走強、里拉走貶,意味土耳其借款人償還美元債務的成本越來越高。除了土耳其之外,阿根廷披索兌美元的下跌更超過了50%,土耳其、阿根廷這兩個國家的主權貨幣貶值幅度之大,已可定義為貨幣危機。 

疫苗開始施打可預期美元緊縮 

2020年爆發了武漢肺炎疫情,逆轉了美聯儲的政策,採取降息讓貨幣寬鬆並大舉印鈔。美元大規模擴張,熱錢釋放到新興國家市場,創造了甜蜜的流動性幻象。在無法拒絕寬鬆美元的誘惑下,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國家,放水比美國更加迅猛,引發糧食、燃料等價格暴漲,2021年2月土耳其的通貨膨脹高達15.6%。

為了控制通膨,加上疫苗已在全球開始施打、美元緊縮的預期增加,土耳其不得已趕在美國還未升息之前,便讓貨幣進入緊縮期。因為只要美元升值,貨幣貶值最快最大的,就會是像它們這樣外債高的國家,造成的傷害無可想像。

美國前財長康納利(John Connally)曾說過,「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美元一鬆一緊,新興國家一生一死。新興國家的週期性金融危機似乎是一種宿命,更像是債務的奴隸!

美元主宰全球金融,石油是主角

事情還是要從77年前說起。1944年44國召開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籌劃戰後重建全球金融體系。當時著名的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eynard Keynes)曾提出了「班科」(Bancor)作為國際貨幣單位,旨在保住英鎊的影響力。但此計畫落敗,最終以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美元直接與黃金掛鈎,各國貨幣則與美元掛鈎,正式建立了布雷頓森林(Bretton Woods)金融體系。

然而到了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未與任何盟國商量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停止金本位,切斷美元與黃金的聯繫。至此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全球進入浮動匯率時代。1974年美元又與石油掛勾,美元霸主肆無忌憚印鈔,持續主宰全球金融至今。

美元新一輪緊縮週期的預期越來越強,土耳其里拉率先崩盤,下一個倒楣的國家會是誰?俄羅斯、巴西、阿根廷、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釋放了天量的流動性之後,總是要有人承擔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