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點難 你笑得有點甜

書摘

臨近春節,琳琳做的策劃案還是不能令自己滿意,她改了又改、寫了又寫,每天都加班到半夜,想趕在節前交上一份完美的策劃案。所以這半個多月來,琳琳從未在夜裡十二點之前離開過公司。

今天,琳琳照例又在外送平台上,點了她最愛吃的鴨肉蓋飯,不一會兒外送員就風塵僕僕地送來了餐。

總有人生活得比你辛苦

「怎麼又是你?還沒有下班啊?」

「快了,送完這單就下班回家。」

因為總是這個時段點餐和送餐,琳琳和外送員漸漸熟悉了。琳琳知道外送員姓李,就改叫他老李了。老李50多歲,孤身一人,背井離鄉,在城市打拚,風雨無阻,從沒有休息日。琳琳曾問過老李,這麼大年紀了,為何不在家裡過安穩日子,還出來拚命賺錢。老李說,他曾經在他家鄉的小鎮,與人合夥開過一家飯店,後來由於經營不善,小店關門了。老李入股投資飯店的錢,都是向親戚朋友挨家挨戶借來的,所以他痛定思痛,安頓好老婆孩子後,就獨自出來打工還債了。

老李歲數大了,又沒有什麼技術,所以只能跑外送,風裡來,雨裡去。平日裡老李省吃儉用,常常是吃一個冷饅頭配上水煮白菜,然後把省下的錢寄回家還債。幾年過去後,債已經還得差不多了。

琳琳問老李:「今年春節不回去與家人團圓嗎?」

老李說:「趁春節多賺點錢,再做一年就能把欠的錢徹底還完了,到時就回老家,跟老婆孩子團圓。」說這話時,老李眼裡閃著光,燦爛的笑容洋溢在他布滿歲月風霜的臉上。

生活就像五味瓶

那一刻,琳琳被老李的話打動了。老李生活雖艱辛,可是他的笑容卻是甜的,因為他在艱苦的生活中,捕捉到了美好的東西。那段時間,琳琳廢寢忘食趕工,終於在春節前夕向主管交出了漂亮的策劃案。後來,她成了留在公司裡為數不多的實習生之一,並轉為正式員工。

生活就像個五味瓶,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沒有那麼好,但其實也沒有那麼糟,即使眼前有些困難,只要忍一忍,一切總會過去的。開心是過一天,煩惱也是過一天,為何不選擇笑著度過每一天呢?

我家樓下住著一對清潔隊老夫妻,每天天還未亮,當大多數人都還在睡夢中,他們就已經早早地去清掃路面了。天氣好時還好說,若是遇到下雪天,那份艱辛是難以想像的。兩個老人家省吃儉用,這麼多年從未添過一件新衣服,每天粗茶淡飯,經常饅頭稀飯配鹹菜就是一餐。他們把省下的錢,全部用來供女兒在國外上學。好多人對此很不理解,老夫妻日子過得這麼清貧,為什麼還要供女兒出國讀書?我也曾帶著疑惑問過清潔阿姨,每當提起女兒,清潔阿姨的臉上就會露出笑容,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我一定要供女兒上學,支持孩子讀書,出去見世面,這樣她將來才不會像我一樣受這麼多苦。雖然我現在的日子辛苦一點,但沒有關係,我們過慣了苦日子。再苦再累,只要一想到孩子將來學業有成,心中便有了勁頭。」

不要忘記給自己一顆糖

村上春樹曾說:「假如您此時此刻剛好陷入了困境,正飽受折磨,那麼我很想告訴您,儘管眼下十分艱難,可是日後這段經歷,說不定就會開花結果。」

所以,親愛的朋友,無論在人生路上遇到什麼,哪怕此刻痛不欲生、日子捉襟見肘,都請你勇敢去面對,不要自怨自艾,也不要就此消沉。別讓人生未曾開始,就先輸給心情。相信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的朋友,願你能忘記痛苦,為陽光騰出空間;願你能擦乾淚水,在心裡裝滿希望。無論何種處境,都不要忘記給自己一顆糖,讓生活充滿甜蜜。

★來杯熱可可,甜笑一下

一直很想做的事,去做了嗎?

明天起,還打算重複那些毫無激情

卻早已習慣的日子嗎?

跨越眾口鑠金的「安全區」,

離開美其名的「保護傘」,

開始走自己人生的主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