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概股爆發大屠殺 愛奇藝、跟誰學股價崩跌 燒到高盛、野村、摩根史坦利

資本市場

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發生拋售百億美元的「大屠殺」事件,愛奇藝股價從上週一開盤時的27.94美元跌至週五收盤時的17.43美元,跌幅37.6%;騰訊音樂從30美元跌至20.10美元,跌幅33%;唯品會從45.28美元跌至31.19美元,跌幅31.1%;跟誰學更是從86.76美元暴跌至29.40美元,跌幅達到66.1%。

尤其上周五,華爾街湧現罕見的巨額交易(block trade)狂潮,共有200億美元的股票遭拋售,除了中概股,還有ViacomCBS和Discovery紛紛重挫,瑞士Bellevue Asset Management AG投資組合經理Michel Keusch指:「在25年的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如此大的規模(magnitude )。」

韓國對沖基金強迫平倉,拋中概股引連鎖反應

美國政府宣布制裁中概股、啟動中海油下市的時候都沒跌那麼慘,怎麼過去一周中概股被狂拋?摩根士丹利賣出百度、跟誰學等總值約130億美元的股票,《彭博社》引述一封致客戶的電子郵件顯示,高盛在美國市場開盤前賣掉價值66億美元的百度、騰訊音樂和唯品會股票。

獨家揭露的媒體IPO Edge指出,原因是前老虎系對沖基金操盤人Bill Hwang (全名Bill Hwang Sung kook,這個Tiger和老虎證券無關)旗下的家族投資基金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LLC被迫平倉,拋出持股,引起連鎖反應,不賣就變成最後一隻老鼠。在期貨交易中,若原先持股持續下跌,超過一個成數必須補資金,否則就得賣股,稱為平倉,如果賣出股票數量龐大,會進一步拖垮價格,越賣越低。

Archegos 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科技、媒體和電信公司,在LinkedIn的簡介中描述,公司位於紐約,專門從事主要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的公開發行股票,因此手上有大量的中概股。

高盛和摩根史坦利,瞬間賣股超過100億美元

中國財經網站指出,2013年Bill Hwang以2億美元創立Archegos Capital,在短短8年時間裡將資產規模擴大到150億美元,過程中使用了大量槓桿工具。今年初以5倍的槓桿運作其50億美元的淨資產進行投資, 3月時已經賺了2倍回報。但他沒有選擇平倉落袋為安,選擇繼續以高槓桿投資,結果遭遇今年3月以來的科技股和中概股調整,使資金壓力不斷上升。

這個狂潮,可能已經燒到日本野村證券,《彭博社》29日報導,日本野村證券和某「美國客戶」交易導致重大損失,估計對做金額達到20億美元,野村證券股價創9年來最大跌幅,週一跳空以650日圓開出,盤中重挫15%,中午時跌幅縮小,在611日圓上下震盪。美國對沖基金大老凱爾巴斯(Kyle Bass)指野村證的某「美國客戶」就是牽涉到Bill Hwang的平倉事件。

日本野村證券損失慘重,股價創9年來最大跌幅

凱爾巴斯形容Bill Hwang「一日騙子,終身都是騙子」(Once a crook...always a crook),事實上, Bill Hwang在香港證監會裡有虛假交易的前科,2008年港府銀監局對Tiger Asia Management LLC公司中操盤的Bill Hwang Sung kook等人因涉及中建行、中國銀行的內線交易,被判停牌5年。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Wealthspire Advisors的高級副總裁Oliver Pursche指,拋售非常不尋常(This was highly unusual),並指高盛管理著數百億計美元資產,「他們是否完成(拋售)?還是星期一及二將會繼續,市場將承受到另一波衝擊?」但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美國上市中概股上周五尾盤見反彈,並非全面繼續下跌,本周情況應該不至於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