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文憑貶值 接近一成新鮮人選擇留在校園幫自己加值加薪

職場話題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財政系大四的李同學,6月畢業後準備攻讀會計研究所,並預計在暑假開始考會計師證照,目標是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有別於財政系畢業學生多選擇考公職,李同學願意接受高工時的職務,看中的是未來的發展性與薪資的漲幅。

畢業季即將來到,校園徵才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不過,像李同學一樣,不急著進入職場的準畢業生不是少數,根據一份調查顯示,有90.4%的「應屆畢業生」或「今年退伍」新鮮人表示,想要選擇先就業;而有9.6%選擇再進修。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選擇先就業的比例雖然高於去年的86.14%,不過仍是8年以來的「次低」,除了新鮮人沒那麼樂觀的認為就業市場可以回到疫情以前外,「學歷貶值」效應也仍在。

大學學歷貶值,選擇先就業占比8年次低

李同學的目標明確,考量先讀研究所的原因,除了研究所的起薪比較高外,進到職場後升遷也需要有研究所的學歷,擔憂出社會後變數增加打亂回到學校念書的計畫,因此選擇在大學四年畢業後就馬上攻讀研究所。

楊宗斌表示,在大學9成多錄取率的情況下,學歷貶值的問題確實存在,碩士學歷比起學士學歷起薪約可多3千至4千,甚至有些公司如上市櫃科技業的工程師都只要碩士畢業生,碩士工程師業界聘用的意願高且起薪也比較高。

楊宗斌建議,如果擔心學歷不夠出色,可以有證照的加持,如當廚師、美容師、美髮師、維修技師等從事高薪藍領工作,此外,如機師與空服員幾乎都要求求職者的語言檢定成績,而對金融業從業人員來說,投信、投顧、證券、保險等相關法定證照更是不可少。

薪水勞資有落差,待遇天花板浮現

對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而言,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在可複選的狀況下,主要考量有,薪資(50.3%)、符合興趣(46.5%)、公司福利(42.3%)、職務的發展性(36.2%)以及公司或行業未來前景(30.3%)。

對於人生首份正職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平均落在3萬3193元,楊宗斌擔憂,從過去幾年來的期望值觀察,大前年是3萬1824元、前年落在3萬2115元,恐怕在畢業生中,已形成3萬塊出頭的「待遇天花板」,初入台灣職場,新鮮人不敢奢望拿更高的月薪。

值得注意的是,新鮮人平均期望最快工作5.3年就可以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人生的第一個100萬」,換句話說,平均每個月至少要存下1.5至1.6萬元,若初入職場又是在外租屋、三餐加上其他支出如學貸等,要非常節省才有望達成。

在企業主的部分,高達96.2%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用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達到10年高,但在給薪的議題上,企業對於今年的學士級新鮮人平均起薪為3萬94元,與新鮮人期望薪資3萬2224元落差2130元,落差幅度有6.6%;企業對今年研究所新鮮人平均起薪為3萬3205元,與新鮮人期望薪資3萬6080元,少掉2875元,勞資雙方落差達8%,將近打92折。

新鮮人該如何找第一份工作?楊宗斌:派遣或約聘盡量避免

武漢肺炎(COVID-19)國內雖然趨緩,仍有26.7%有意願聘僱新鮮人的企業坦言,招募進度受到疫情影響落後,且因為疫情有58.8%取消畢業季的實體招募活動,改採線上(網路)招募方式,同時基於防疫考量,也有38.8%表示提高遠距面試的使用頻率。

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的新鮮人接受第一份工作是派遣或約聘性質,比例不只高於去年甚至是創下8年新高。

楊宗斌建議,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應該「先求有,再求好」所謂的「先求有」指的應該是「先求有興趣、有前景」的工作,「再求好」則是「再求薪資能更好、福利能更好」的工作。

他擔憂,畢竟派遣工或約聘人員,仍被不少企業視為「補充或季節性人力」,且員工福利也不盡與正職完全相同,因此,假如選擇這類非典型就業模式,看似有工作,但對於「前途」或「錢途」真的會比較好嗎?同時對職場歷練或履歷表其實加分效果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