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主席選戰暖身!江啟臣新書曝「韓張配」然後找朱立倫當閣揆內幕

政治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選在329青年節這天,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書中除了闡述自身從政經歷外,也透露2020年總統大選,差點與時任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搭擋參選2020的秘辛,令外界一陣驚奇。

與此同時,黨中支持者皆前來送花,祝賀新書發表會圓滿成功,洪秀柱甚至本人還有到場與江短暫碰面交談,引發現場一陣騷動,但洪並未發表談話,在發表會還沒開始前就離開。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的新書發表,封面照為年輕時加入海龍蛙兵的舊照。(攝影/趙世勳)

不過,現場未看到前總統馬英九有送花,幾位被視為江啟臣此次競選黨主席連任的可能競爭對手,包含前主席朱立倫、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也都未送花祝賀。

「韓江配」擦身過,江啟臣在新書中娓娓道來

面對媒體提及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差一點形成「韓江配」的過程,江啟臣表示,「我尊重主帥想法,能配合就全力配合」。當時江啟臣深知拿回政權對國民黨至關重要,只能義不容辭,當下也沒有心思細算利弊得失。

據了解,當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新竹跑行程時再次約江啟臣見面,提到選情不容樂觀,如果要江啟臣放棄競選立委的機會、擔任副手卻沒選上,江啟臣會變成兩頭空,犧牲太大。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於新書發表會中強調,自己的經歷可以帶領國民黨脫穎而出。(攝影/趙世勳)

江啟臣也透露,最終韓國瑜找張善政當副手,是個意料之內的人選,但也是相對比較穩健的選擇,已經是外界預期的人選,當時只能穩住選情,無法進而擴大藍營內部的整合,後來國民黨又發生「不分區之亂」,讓國民黨的選情再度面臨衝擊。

「韓張配」後,他提議朱立倫擔任行政院長

江啟臣曾建議韓國瑜,應該整合藍營檯面上的所有力道,在宣布副手人選時,同時也宣布行政院長,把朱立倫拉進來,「韓張配」加上「朱揆(行政院長)」,形成一個鐵三角。未來行政權就是授權給行政院長,給行政院長比較大的權力,對選情與士氣應該有幫助。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舉辦新書發表會,吸引不少支持者前來。(攝影/趙世勳)

此外,江啟臣說明,「九二共識」是在2019年選舉間被扭曲、抹紅的最嚴重,所以如何把「九二共識」說清楚,是國民黨非常重要的事情。

然而,現在國民黨並不是執政黨,很多問題不是國民黨說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江啟臣則表示,目前國民黨是可以跟對岸溝通,所以防疫期間台商、陸生等遇到困難時,都有跟對岸保持聯繫溝通,也表達台灣人民的意見,江啟臣還呼籲蔡政府稱,兩岸需要的是對話、不是對戰、更不是對峙,希望確保國人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