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連老爸都一度質疑他在賣祖產 不走傳統醫生路 楊弘仁的斜槓人生

企業人物

頂著很「古椎」的新髮型,53歲的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活力十足,硬是比同年齡的人看起來年輕許多。

去年盛弘旗下的口罩熔噴布廠敏成因為疫情大放異彩,近幾年併購動作也未停歇,包括哈佛健檢、躍獅藥局、瑪科隆藥業等,談到未來的智慧醫療趨勢,楊弘仁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不想遵從別人的遊戲規則

頂著敏盛醫院第二代的光環,當年楊弘仁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取得哈佛大學公衛碩士、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企管碩士,其實可以輕鬆地當個醫院小開,但他偏偏選擇了一條不好走的路。

在遵從別人的遊戲規則,與自己創造規則中,楊弘仁總是選擇後者。

與楊弘仁共事多年、盛弘旗下精準健康董事長張斯綱形容,楊弘仁的思考很跳躍,思維不受到傳統框架束縛,是醫療產業的新創者。「傳統經營醫院的思維不是開分院、就是買機器。但他想的是整合上下游、還要跨足橫向領域。」

楊弘仁父親楊敏盛當初創立敏盛醫院想的是:照顧好鄉親與病人。但楊弘仁想的是,一個好醫生再行,一天最多就看上百位患者。他希望能創造一個最大化服務病患的醫療產業。

大膽想法,衝撞保守醫界

但是醫界相當封閉,當年醫院的老臣們,對這位不到四十歲、滿口理念的新任執行長,都覺得不切實際。楊弘仁的幾個大膽想法,更是衝撞了保守的醫界。

2003年SARS風暴時,敏盛一度出現資金危機,楊弘仁剛剛回國接班,他在美國看到連鎖醫院採取不動產售後租回的模式,也提出建議,結果連楊敏盛都忍不住生氣,因為簡直像在賣祖產。

經過至少一年半的溝通與努力,楊弘仁創下台灣醫界「售後租回」的先例,也是如今敏盛集團手上有充裕資金,能全力衝刺新事業的關鍵。「盛弘如今是一個漂亮的平台,有充足的財務與人才資源,推動許多新的商業模式。」

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活力十足,還頂著很「古椎」的新髮型,看不出已經年過半百。(攝影/段詩潔)

美國是純資本主義國家,醫院以產業的角度自由發展,楊弘仁曾經在美國第二大連鎖醫院工作,開拓了寬闊視野。

延攬多位專業經理人 

他從小看著父親楊敏盛創業,從一個小診所變成一個大醫院,再一個分院、兩個分院……,「過去都是一家醫院做得好,再蓋一家。美國最大連鎖醫院有300家,在15年之內建立起來,靠的就是併購。」他想把這個邏輯帶進集團,但台灣市場小,大型醫療集團已經成形,因此發展第二主軸,貼近病人在社區裡面的照護需求。

走出醫院之外,成了集團發展的分水嶺;而盛弘集團近年來延攬多位專業經理人,楊弘仁也直言:「敏盛早就不是家族醫院!」

老爸國民黨,他挺柯文哲

在政治理念與人生規劃上,楊弘仁一樣有自己的想法。楊敏盛強調自己是「永遠的忠貞國民黨員」,但楊敏盛卸任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後,楊弘仁卻出任了民眾黨桃園主委。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是楊弘仁就讀台大時的恩師,去年楊弘仁還獲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這麼多年走來的心路歷程,楊弘仁笑著說:「還好現在很流行斜槓。」他20年前就決定斜槓,醫院出身,卻放棄臨床,選擇經營管理,在當初是很困難的決定。「長輩也覺得很可惜,怎麼好好的醫師不做,跑去當生意人。當時沒有成績,當然很猶豫,現在終於可以談未來。」

自嘲很瘋狂的楊弘仁,想法大膽超前,與傳統保守的醫界還會擦出什麼火花?市場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