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帛美三方促旅遊泡泡成行 蘇貞昌送禮、敬酒樣樣來

國際外交

搭載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及訪台團專機在昨日下午飛抵台灣桃園機場,並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

隨行訪問團成員除了帛琉國會代表、衛生部門、觀光部門,還有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惠恕仁於致詞時提到,因為美國的幫助,讓帛琉在今年一月收到第一批疫苗,參與美國防疫計畫,因為台、帛、美三方共同努力, 促成這次的旅遊泡泡計畫。

晚宴上,駐帛琉美國大使亨尼西尼藍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鄰桌併坐。(攝影/趙世勳)

帛琉總統形容中國施壓︰不能用暴力逼老婆愛你

今天晚間先是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同舉行國際記者會,記者會結束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設晚宴款待,衛福部長陳時中、海巡署長周美伍、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出席。

現場媒體也提問,對於傳出中國砸5千萬元防疫物資、並意圖挖腳轉向,惠恕仁今在國際記者會上生動形容,「你不能打老婆又要她愛你,夥伴關係都不應該這樣。」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帛琉總統惠恕仁舉行國際記者會。(攝影/趙世勳)

惠恕仁強調帛琉是小國、不與任何人為敵,但友誼關係應該互信互利,不應有任一方脅迫或操作政治遊戲,台灣就是真正禍福與共的朋友。

吳釗燮也說,經過4-5年的努力,可以看到我國與美國、歐洲等國家關係有著長足的進展。這樣的互信基礎,得來不易,也因為如此,我們與國際政要高層的對話,不應拿來媒體炒作,要真正談出成果時,讓民眾知道外交部真的讚。

國際記者會上,惠恕仁頻頻讚揚台灣與帛琉的真友誼。(攝影/趙世勳)

批評中國戰狼外交,蘇貞昌讚揚帛琉展現友誼

晚宴開始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致詞時透露,「期盼有一天可以利用安全旅行圈造訪美麗的國度(帛琉),享受碧海藍天。」表達願意親自體驗台帛旅遊泡泡行程。

蘇貞昌也在致詞時批評中國的戰狼外交,同時恭賀惠恕仁去年大選以近6成選票贏得大選,這是帛琉民意的展現及人民對他與新政府的高度期待,蘇貞昌藉此對帛琉高度的民主表達敬意。

晚宴時,蘇貞昌與恕惠仁互相贈禮象徵兩國友誼。(攝影/趙世勳)

惠恕仁則透露,這樣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是為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除了防疫,還有其他的層面合作,例如執法維持邊境安全,打擊非法漁業行動等,這些支持都很重要。

帛琉身為小國很容易受到侵擾,有一個強健的盟友保護他們是非常重要的承諾跟象徵,他很開心美國大使一起來台灣,展現互相的友誼跟決心,維持自由跟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