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遷場選址跳票 遷回核電廠恐掀中央、地方核廢大戰

核廢料

今年8月登場的核四商轉公投,核廢料如何處理一直是正反攻防焦點,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說「可以放我家的話我OK」掀起網友熱議,不過,一直懸而未決的蘭嶼核廢貯存場約10萬桶低階核廢料,台電規劃要在2020年確定的「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位置已再次跳票,依照台電「蘭嶼貯存場遷場計劃」這10萬桶核廢料要在明年2月前啟動遷回核一、二、三廠,中央及地方核廢大戰恐再掀爭端。

核廢遷出蘭嶼遙遙無期

總統蔡英文第一任上台時,2016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對於政府在當地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道歉,但經過4年時間,僅處理蘭嶼核廢歷史真相調查以及適當補償,面對達悟人的真正訴求「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啟動核廢遷場程序」一再跳票,遷出核廢仍遙遙無期。

由於台電未如原先規畫在2016年3月選定低階核廢最終處置的候選場址,原子能委員會在當年及隔年先後開罰台電1000萬及5000萬元,台電雖在原能會要求下提出新版台電蘭嶼貯存場遷場計劃,並經原能會2017年2月審查通過,該計畫要求台電必須同步執行「中期暫時貯存設施」及「遷回原產地」(3座核電廠及核能研究所)2計劃。

此項計畫要求台電在3年內即2020年2月前要完成「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若在3年內可完成集中式貯存場計劃,遷回原產地的計劃就可暫停,並且利用5年時間興建及啟用,搬遷作業時間4年,共12年在2029年2月完成蘭嶼核廢料遷移。

台電「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作業停頓

然而,若未在2020年2月完成「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必須啟動蘭嶼核廢料遷回原廠址計畫,規定2022年2月前開始回運蘭嶼核廢料,並在2026年2月前完成遷場。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證實,台電並未如計畫期限,在2020年2月前完成「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依照該項計畫雖然可以開罰台電3000萬元,並可以逐年連續罰,但是「得罰不一定要罰」,要視台電是否有做過努力,是否能歸責台電,原能會將全面檢視再做決定裁罰與否。

在「中期暫時貯存設施」選址作業停頓下,原能會是否會要求台電如原先規劃,將蘭嶼核廢場的核廢料先運回核一、核二、核三廠及核研所?劉文忠說,之前台電已針對蘭嶼核廢料先運回核電廠置放探詢新北市及屏東縣的立場,都遭到強烈反對,台電必須再跟地方政府溝通,據他了解,台電原則上仍以設置「中期暫時貯存設施」為主要目標。

「非核家園」專案小組1年多沒開會

蘭嶼核廢料是否先遷回三座核電廠,仍是未知數,不過台電針對未來外運蘭嶼核廢已進行前期作業,如果獲得地方政府同意,就可以展開運送作業。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制局副局長陳文泉表示,台電申請從2019年11月開工重新組裝蘭嶼核廢料作業,已在2021年2月全部完成,原本貯放的的9萬7672桶核廢料,經過重新固化後增加為10萬277桶。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針對核廢料議題曾公開砲轟中央,「自己對核廢料問題頭痛的原因是因為中央都不處理,也不告訴市府中期貯存場要放到哪」,他已經談過很多次了,但都沒有結果。

2025年「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重要執政目標,行政院前院長林全任內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處理核廢料是重點工作之一,但是2020年10月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爆料,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從2019年3月開過最後一次會後就沒再開會。

蘭嶼無核廢承諾跳票18年

依據非核家園小組2019年3月15日開會紀錄,已對推動核廢料中期暫時貯存設施有初步共識,包括蘭嶼低階核廢料可遷至此,但詳細規劃、法源依據等還要再做討論。

台電官員無奈表示,台電是執行基層單位,但是會議一直未召開,核廢選址難有實際進展,核電除役也受阻。

據了解,被爆料非核家園小組1年多來沒有開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終於在相隔20個月,2020年12月25日再次召開會議,會中決議待台電委託學界所做「核廢料處理社會溝通規劃說明」出爐後對外說明,先取得社會共識再決定選址。

1974年台灣政府選定蘭嶼為「台電核廢料貯存場」,1981年後雅美人發現進入蘭嶼的是核廢料而非對外說的罐頭工廠,展開數十年的抗議,至1996年蘭嶼貯存場貯滿9萬7672桶來自核一、核二、核三及核能研究所的核廢料,隨著連年抗爭,台電公司向蘭嶼居民承諾,蘭嶼貯存場內核廢料會在2002年12月31日前完全遷出,但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公投受阻,蘭嶼核廢遷移至今相隔逾18年仍未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