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立委評鑑》全能型立委僅此2位 他離去時還被喊「市長好」

國會

「口袋國會」今(30)日公布第10屆第2會期國會評鑑結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謝衣鳳、洪孟楷獲評全院優質、優良委員。民進黨則在委員會表現亮眼,賴惠員、張宏陸、蔡易餘、羅致政、賴品妤、張廖萬堅、賴瑞隆、蘇治芬榮獲委員會優質、優良委員。

當中,蔣萬安不只是唯二榮獲全院優質委員評價者,他在所屬衛環委員會更是唯一獲評優質委員者。他今天領獎離去時,還被記者目擊在路上被人高呼「市長好!」他本人則是靦腆回禮。

國民黨在全院表現讚,民進黨在委員會耀眼

「口袋國會」今天公布第10屆第2會期國會評鑑結果,針對法律全文主提案量、法律部份條文修正提案量等六大指標進行全院表現評價,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謝衣鳳榮獲4A全院優質委員,洪孟楷則榮獲3A全院優良委員;其他各黨均無人獲此殊榮。

不過,民進黨立委則是在委員會中表現亮眼。「口袋國會」指出,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榮獲經濟委員會5A優質委員、賴惠員榮獲內政委員會4A優質委員、張宏陸榮獲內政委員會3A優良委員、蔡易餘榮獲司法委員會3A優良委員、羅致政榮獲國防外交委員會3A優良委員、張廖萬堅及賴品妤榮獲教育委員會3A優良委員、蘇治芬榮獲經濟委員會3A優良委員。

民進黨新科立委賴惠員榮獲內政委員會4A優質委員,記者經常大清早看到她在內政委員會做準備。(攝影/胡智凱)

同時,國民黨李貴敏榮獲司法委員會4A優質委員、鄭麗文榮獲司法委員會3A優良委員、林思銘及鄭天財榮獲內政委員會3A優良委員。

蔣萬安、謝衣鳳表現全能,他路上被喊「市長好」

今天公布的立委評鑑之中,蔣萬安、謝衣鳳可說是表現最好的2人,他們不只在全院領域唯二獲得4A優質委員,蔣萬安在衛環委員會更是唯一進榜獲選4A優質委員,謝衣鳳在經濟委員會則與民進黨賴瑞隆同獲5A優質委員。換言之,不管是在全院還是在委員會之中,蔣萬安、謝衣鳳都十分亮眼。

有志台北市長大位的蔣萬安,多次強調現階段就是要做好立委問政工作,如今他也確實兌現承諾。值得注意的是,蔣萬安今天領獎離開時,《信傳媒》記者目擊到有人對他高喊「市長好!」他本人則是靦腆回禮,顯得既開心又害羞。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左一)、謝衣鳳(右二)在全院及委員會都獲優質委員評價,表現堪稱全能。(攝影/胡智凱)

黃白黨團提案超多,藍綠相形失色

「口袋國會」今天特別提到,本屆第2會期時代力量黨團提案總量高達98件、民眾黨團提案總量82件,反觀國民黨團只提2件、民進黨團0件,呈現鮮明差異。「口袋國會」執行秘書高宇成表示,這可以看見小黨委員透過黨團提案、用心問政的努力。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也說,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的表現足堪獎勵。

針對藍綠黨團提案稀少的情形,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表示,有可能是因為藍綠立委人數夠多,可以自行連署提案,因此就沒什麼動用到黨團,而且也算是尊重立委自主性;不過他也質疑,執政黨團沒提案的情形,會不會是行政院有提案,因此黨團就淪為橡皮圖章?

「口袋國會」是「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所設立的國會評鑑平台,該基金會係由王永慶、余紀忠、翁岳生、李國鼎、蔣彥士、謝東閔等人所發起,並由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出任董事長。

高宇成表示,基於立委評鑑的獨立性,「口袋國會」雖由基金會所出資,但主持人是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亦有獨立的委員會來進行評鑑,數據也都來自立法院的開放國會資料庫。事實上,今天不分藍綠多位立委均蒞臨評鑑結果公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