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重新開通油價應聲下跌 422艘貨船3天半才能疏通

運輸

長榮海運巨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擱淺6天之後,周一下午終於重新浮起,結束世界上最繁忙海上航線(歐洲和亞洲之間最短的定期海上航線)的閉塞不通。

《日經新聞》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比中將(Lt. Gen. Osama Rabie)表示,貨櫃輪到油輪等總共422艘船在等待通過運河,排隊等待通過運河的船隻可望在三天半的時間內疏通完畢。

14小時內113艘船通過運河

拉比說,當地時間周一下午6點運河重新開通時,到周二早上8點期間,預計有113艘船舶通過運河。

拉比說,運河癱瘓期間,蘇伊士運河每天損失約1200萬至1500萬美元(3.4億到4.3億台幣)。

運河運力恢復的消息傳來,原油期貨應聲走低,紐約原油期貨周一下跌1%,跌落每桶70美元關卡。

不過,業內觀察家表示,擱淺事件對海上貿易的影響仍將持續數天,甚至可能數周。全球最大的貨櫃輪公司A.P. Moller-Maersk告訴客戶,至少需要6天的時間才能疏通排隊等待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

「長賜號」已被護送至「大苦湖」

一名消息人士周一晚間對《路透》說,許多船舶正在向南行駛,駛向紅海,埃及運河服務提供商Leth Agencies說,有43艘船隻從大苦湖出來,預計將在數小時內離開運河。

「長賜號」已被護送至「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這是運河最寬的部分,「長賜號」的日本船東正榮汽船(Shoei Kise)周一下午發表聲明說,將對「長賜號」進行檢查,查看是否有損壞。該公司表示: 「我們很感謝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救助公司和其他有關方面的廣泛合作,以應對此次事故。這艘船將盡快返回大海。」

當局和正榮汽船當天早些時候曾表示,這艘貨船是經過周末和周一的努力之後才開始移動的。船東告訴《日經新聞》,14艘拖船齊力拖曳,同時需要加強「長賜號」引擎的馬力,才能拉動「長賜號」。

全球約12%的貿易通過蘇伊士

上周二(3月23日)早上,這艘長400公尺、重逾20萬噸的貨櫃輪在強風和沙塵暴中擱淺後,救助隊面臨嚴峻的挑戰,擱淺並造成運河塞住,引發世界貿易中斷的擔憂。全球約12%的貿易額通過蘇伊士,有數百艘船隻通過長190公里的運河。

一個荷蘭專家小組SMIT監督一支由13艘拖船組成的船隊,這些船雖小、但功能強大,挖泥船從船尾下方挖出3萬立方公尺的泥沙。

周末,大家擔心,為了減輕負擔,必須卸下船上約18,000個貨櫃輪當中的一些貨櫃。但是漲潮幫助拖船和挖泥船完成了工作。

本周一,船尾脫困,這艘大船橫渡運河,在場搜救人員歡呼雀躍。幾個小時後,船頭也脫困。

挖土機和拖船周一拉動「長賜號」

使用挖土機和拖船的團隊進行戰鬥,終於拉動整艘「長賜號」,在不必卸下貨物的情況下將船隻重新漂浮,卸貨是一項複雜且費時的操作,需要處理遠離港口設施的數千個貨櫃。

正榮汽船的高級董事總經理Toshiaki Fujiwara對《日經新聞》表示,儘管最初希望在周六救助這艘船讓它脫困,但有部分船身「比預期還要重」,這就是上周末為什麼拖曳不成功的主因。

海上服務提供商Inchcape Shipping Services周一發表一條推文說,「長賜號」在周一下午埃及當地時間04:30成功重新浮上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