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在轉變黨性 侯友宜參選總統的難題變多了...

政治

國民黨黨主席之爭相當熱鬧,有志參選者都說要力拼2024總統勝選,但目前黨內民意聲望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還在「被遺忘」中,即使許多名嘴都認為侯友宜是民進黨的最強對手,但國民黨仍不動心,有意把他繼續鎖在新北,並在2024推出二軍甚至「小聯盟」等級的人選應戰。

侯友宜的最佳時機,2024或2028?

曾有人為侯友宜推測,他應該是在2022地方選舉尋求連任,做到2026卸任,然後再爭取2028總統選舉,「2028才是侯友宜的最佳時機」等。不過,如果韓國瑜都可以在就任高雄市長不到3個月,即投入總統選戰,已經當了8年新北副市長、4年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正當性應該比韓國瑜高出很多才是。

國民黨內部,有很多恩怨情仇,其中夾雜著派系、利益、權勢與省籍情結,在統派還有大嗓門時,本土派基本上是只求當老二,就算2020已經輸了265萬票,還是沒有想要調整如何贏的策略,尤其國民黨在言行上,已被多數選民烙印著「親中」的印象,仍想推出高舉這個旗幟的參選人。

若不談國民黨內的族群矛盾,侯友宜若是成為總統參選人,不論是2024或2028,他會有很多問題,被綠營追著表態,而且,檢視「總統」人選的嚴格度,都是最高規,沒有閃躲的餘地,除了要讓統派能接受的統獨議題,最近的幾項公投,如能源政策,對核電、核廢料、綠能,或是民生問題的美豬「萊克多巴胺」問題,是否會廢止與美國的協議,都是話題。

綠質問核四與核廢料,選戰開打不會輕易放過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日前在一場地方黨部座談時質疑侯友宜,「身為父母官,卻不敢對核四表態」,只敢砲轟中央放核廢料在新北市,國民黨卻又要重啟核四,實在很矛盾。他的談話,被認為是要求侯友宜對重啟核四表態。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對此反問,能源政策屬於中央權責,請問侯友宜是總統嗎?侯市長是行政院長嗎?換句話說,如果侯不是總統或閣揆,這個問題就不該提出,但當侯友宜要競選總統,國民黨也認為該問題可以談清楚。

行政院長蘇貞昌3月30日說,「可以先去問侯友宜對於核廢料的意見為何」,國民黨各縣市長都堅決反對核四廠設在他們各自執政的縣市,態度一目瞭然。因此,即使有人支持核電,但還有核廢料要處理,這個問題,恐怕連挺核最利的前總統馬英九,也不容易回答。

他們都不是進攻型戰將,敏感議題恐處於下風

一般而言,做為在野黨,要採取攻勢,韓國瑜2018在高雄市,就是不斷丟出議題,即使有些政策行不通,或是曾經被討論過,都還是可以重新包裝。韓國瑜、趙少康、洪秀柱,被歸類為善打進攻型選戰的人。朱立倫、江啟臣或侯友宜,風格就很不同,是比較不利的地方。

因為核四、核廢料等,會讓民進黨轉守為攻,如果侯選擇不要核電,將與多數藍營支持者意見相左,若選擇挺核,恐失去部分淺綠選票,以及反核的中間選民。另外,兩岸政策更是無法逃避,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侯友宜屆時大概只能承接,雖然侯友宜的幕僚,會為他設想研擬一套說法,但就選民來說,最簡單的語言,會是統與獨、親中或反中

國民黨正被轉變為草莽型政黨

朱、江、侯等人的型態,在執政黨自亂陣腳,或出現失能、敗政下,成為「對照組」時,優勢會被凸顯出來,他們的性格較為溫和,是上個世紀國民黨執政時的典型;但此時黨內統派正在改變這種模式,把國民黨變成草莽型政黨,兩股勢力的交鋒,決定朱、江、侯的政治前途。

深藍的選民,可以選擇不投票,但不會投給立場偏向綠營的自家候選人,朱、江、侯,目前看來無法引領諸如韓粉的狂熱支持者,要拿到他們的選票,只能投其所好,問題是,他們也得改變自己,但是這樣的一個轉身,姿勢不會太華麗,很容易弄巧成拙,要勝選還是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