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無效 澳洲鐵礦石價格飆升 出口仍將創歷史新高

國際

雖和中國發生爭執,被貿易制裁,但澳洲礦物和能源出口本年度仍將創下歷史新高,鐵礦石價格飛漲的影響蓋過中澳雙邊貿易的摩擦。

中澳緊張的外交關係給雙邊貿易造成了損失,但是中國對基礎建設的需求高漲,使鐵礦石價格居高不下,有望帶動澳洲6月為止12個月的礦物和能源出口創下歷史新高。

本年度礦物和能源出口有望改寫新高

澳洲工業、科學、能源和資源部(DISER)周一宣布,本年度(6月為止當年度)礦物和能源出口有望達到2960億澳元(2260億美元),改寫新高。該新聞稿顯示,因全球鋼鐵產量反彈,鐵礦石出口(以出口額計算,澳洲對中國出口佔總額的60%)預計將增長31%,至1,360億澳元,創下歷史新高。

必和必拓集團、力拓和Fortescue等礦業公司從西澳洲的皮爾巴拉地區挖出更多鐵礦石,該國最有價值的經濟出口有望在未來五年內每年都超過1000億澳元。

預測顯示,中澳針對新冠病毒的起源爆發口水戰,但是澳洲大宗物資驅動的經濟仍然與其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保持緊密聯繫。

12月和1月鐵礦石價格飆升

中國一直在為基礎建設而尋求外國大宗物資,以促進經濟走出疫情,展開復甦,但是巴西的鐵礦石產量仍低於2019年採礦大壩倒塌之前水準後,全球大宗物資的供應更難跟上中國的需求。

DISER在季度報告裡表示:「鐵礦石價格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飆升,目前處於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近10年新高。

不過,澳洲煤炭出口相對低迷。本年度用於煉鋼的冶金煤出口預計將下降34%,至230億澳元,而用於發電的動力煤出口將下降29%,至150億澳元。

為了提升空氣品質,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政府都在避免使用獲利發電,因此,動力煤的長期前景仍不明朗。

DISER的報告稱:「到2021年6月止的一年,全球能源轉型核心技術所需的金屬如銅、鋰和鎳的出口收入將激增,這將彌補動力煤出口額的下降。」

冶金煤價格已從底部反彈

中國從2020年4月開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因坎培拉呼籲獨立調查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北京對此採取報復舉動,但是直到最近幾個月才明顯壓制煤炭出口。

澳洲DISER表示,儘管中國非官方限制進口,曾造成冶金煤價格下跌,但現在價格已經從谷底反彈。只是中國進一步採取官方和非官方措施的程度仍然「給預測帶來下行風險」。

中國暫停部分澳洲肉類進口

其他澳洲商品出口也成為制裁目標。中國以標籤和健康證明存在問題為由,於5月暫停了部分澳洲肉類進口。中國還對進口的澳洲大麥徵收80%以上的反傾銷稅,並在海關讓澳洲大龍蝦花更久的時間等待通關。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2020年,澳洲大麥和冷凍牛肉進口分別下降45%和22%,但是被鐵礦石進口增長16%所抵消。儘管如此,去年中國從澳洲進口的商品總額仍下降4%,許多澳洲生產商因失去進入最大市場中國的機會而遭受了巨大損失。

中國繼續對澳洲施以懲罰。上週五,中國商務部決定對澳洲葡萄酒徵收最高約200%的反傾銷稅,為期五年,這是自11月以來一直實行的限制措施。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上周六對記者說:「中國政府做出的這一決定令人非常失望,完全沒有道理。」他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此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