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淡海輕軌第二期 在地居民、地方文史團體很有意見

地方生活

過去新北有被眾人稱為「鬼城林三淡」的說法,林口的建案越來越多、三峽有北大特區的規劃,淡海新市鎮也開始逐步補足生活機能,慢慢脫離鬼城之說。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資料,淡海新市鎮的入住率已突破7成,瞬間讓淡海新市鎮成為了熱門話題,隨著台北市都市高房價的因素,不少購房民眾將目光關轉移到淡海新市鎮與汶萊交通建設的發展。

起初,淡海輕軌綠山線2018年通車後,被新北審計處點名因淡海新市鎮入住人口不如預期,導致運量不足年虧1.7億元,不過隨著藍海線1期通車後,加上附近觀光效益,通車後1周每日平均吸引2萬人次,票價收入逐漸增加

從濱海沙崙站為起點,淡水輕軌帶動周遭房價

淡海新市鎮過去因交通動線、景氣下修,房市交易一度陷入困頓,然而在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後,交通困境有解。以濱海沙崙站為例,班次間隔約5~7分鐘,搭乘輕軌可直接到淡水象山線的紅樹林站,轉乘4站即可進入台北市。

目前已完成淡海輕軌第1期藍海線營運里程2.21公里,銜接濱海沙崙站,沿線設平面車站台北海洋大學站、沙崙站與淡水漁人碼頭站,民眾可在濱海沙崙站轉乘,或自紅樹林站直達淡水漁人碼頭站。

無論是通勤或是觀光,淡海輕軌成為通往淡水新市鎮的熱門首選。(攝影/趙世勳)

隨著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滿2年,第1期的藍海線也於去年11月15日正式完工通車,雖然班次不如捷運密集便利,但也有助區域上班族通勤。

而在綠山線、藍海線交會的「濱海沙崙站」區位特殊,為淡海新市鎮、沙崙重劃區交界,區內住宅多擁有無敵海景,吸引指標建商爭相插旗。

濱海沙崙站外圍,可以看見輕軌伴隨著一旁不少建案廣告。(攝影/趙世勳)

淡水輕軌的河岸方案,遭地居民、文史團體反對

未來淡海輕軌第2期藍海線還將連結淡水站到淡水漁人碼頭站,加上2024年淡江大橋將落成啟用,就連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看好未來帶動淡水,甚至是北台灣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第2期藍海線預定起於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沿金色水岸環河道路續行到觀潮廣場,彎入中正路沿台2乙線續行到淡水漁人碼頭,銜接一期路網,不過這項工程遭淡水文化基金會反對。

據了解,這座渡船頭燈杆曾經發出紅定光,與原本設置在淡水鼻頭街山崙的另一座綠定光燈杆,一同引導船隻出港與歸航,綠定光燈杆早已拆除,目前僅存渡船頭燈杆見證淡水港口歷史發展。

淡海輕軌沿線,生活機能與建案正在逐步發展。(攝影/趙世勳)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則說,燈塔目前非公告歷史建物或古蹟,因此僅通知相關單位,基本設計階段時,會辦理文化資產調查;民眾則是已提報文資部分,若涉及文資保存會依程序辦理。

雖然不少買房族看好淡水新市鎮一帶,尤其物聯網產業進駐,2024淡江大橋、輕軌等施作,帶動產業、周遭遊樂設施都是大家所期待的,不過就目前二期路廊興建所引起的反對聲浪,恐怕需要再緩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