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爆發公務員、市議員帶頭炒房醜聞 文在寅民調跌至歷史新低

國際

據《韓聯社》3月30日報導,大檢察廳周二擴大調查涉嫌炒地炒房的公務員,警方又搜查2名投機收購公宅地皮、等到徵收時大撈一筆的公務員,總計被調查違法炒地炒房的公務員多達20名。

公務員炒房醜聞對文在寅的聲望造成傷害,文在寅的民調在3月創下歷史新低,在4月7日,南韓兩大城市首爾和釜山市長選舉舉行之前,房地產政策成為朝野交鋒熱點.文在寅的民主黨支持率不振。

在野最大黨民調跳升至29%

3月26日出爐民調,總統文在寅施政滿意度降至34%的歷史新低;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支持度反彈至29%,為前總統朴槿惠下台以來最高水準。

京畿南部警察局30日表示,當天搜查2名「土地住宅公社」(LH)職員涉嫌炒地皮,因此,正在調查的LH前職員和現任職員總數增至20人。

警方表示,他們發現這兩名職員異常的房地產活動,同時梳理了自2015年以來在LH工作的1萬1千名前任和現任LH職員名單,他們最近突擊搜查,拿到這一份名單。

警方說,這起土地投機案的嫌疑人總數為24人,其中包括4名非LH僱員。

世宗市議員預先買下工業園區用地

世宗市警察局還對四個地方進行突襲搜查,包括世宗市議會指控某市議員干預決策過程,所以,在新工業園區成立之前,他和妻子先在附近購買地皮,但市議員否認這些指控。

涉及公務員炒土地的醜聞是在本月初被公民團體揭發,當時,兩個公民團體指控LH僱員在京畿道光明市和始興市兩個城市收購土地,然後政府在這兩個地方宣布大規模的都市發展計劃。

此後,在民眾不滿情緒、對飛漲的房價充滿憤怒之際,LH公務員帶頭炒房的醜聞震驚整個國家。

負責監視由醜聞引發的所有投機案件的政府調查小組目前正在調查530多人,其中包括100多名前任和現任的公務員。

抱川市高官預先收購政府開發案用地

本周一,首爾以北46公里處的抱川市政府一名高階官員被捕,因為他涉嫌利用機密信息在開發案動工以前在火車站所在地附近購買土地和建築物,這是政府的首次逮捕高級官員。

公務員接連爆出炒房醜聞,政府飽受指責。文在寅總統3月29日宣布,開除首席經濟顧問金尚祖(Kim Sang-jo),因為他趕在去年7月房租調漲幅度的上限訂為5%以前兩天,將名下首爾富裕江南區一套房屋租金大幅調漲14%。

對此,金尚祖發表聲明回應說,「我很遺憾在這個嚴峻的時刻讓大家感到失望,我們應該全力以赴,來遏阻房地產投機活動。」

《Taipei Times》報導,文在寅自2017年5月上任總統以來,金尚祖就備受重用,最初擔任大韓民國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然後擔任首席經濟顧問。

首席經濟顧問趕在大限前將房租調整14%

根據統計網站Numbeo的數據,自2017年以來,首爾的房價已累計飆升50%以上,是該期間世界上漲幅最大的大城市。

首爾房市有多熱?預售屋上演搶房大戰,一處高層電梯大樓預售110套房子,購屋民眾居然超過37,400多人,刷新首爾預售史上的最高紀錄。本月稍早,在國有「土地住宅公社」(LH)的公務員被爆料從事土地內線交易之後,民眾對買不起高房價住宅感到越來越憤怒。

文在寅呼籲對所有炒房投機行為的指控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並且立法禁止利益衝突公務員炒房。

文在寅在一次反腐敗政策會議上說:「我們必須認真對待人們的憤怒和譴責。」 「他們的憤怒觸及根本的民生問題,包括貧富差距加大、失去擁有自己住宅的夢想。」

總理丁世均也在3月29日發表力圖根治房地產違法投機的預防、檢舉、問責、追繳對策,嚴打LH等公職人員的炒地炒房現象。

檢察廳建立不動產投機犯罪專案組

丁世均說,政府聯合特別調查本部的人員數目將擴充一倍,增至1500人以上,在43個檢察廳建立不動產投機犯罪專案組,投入500名以上的檢察官等調查人力。

丁世均強調,針對涉嫌投機的公職人員,將以逮捕調查為原則偵辦,以最高法定刑量求刑,全部沒收非法所得。

同時,政府推出新的打房措施,從2022年起,對擁有不到2年的土地和非專案用地的增值稅稅率將提高10至20個百分點。據此,擁有不到一年的土地增值稅率將從50%提高至70%,擁有一年至兩年以下的土地從40%提高至60%。

為了打擊炒房,韓黨政擬立法,推所有公職人員財產登記。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鞭兼代理党首金太年表示,將在4月國會上加強杜絕公務員投機的政策力度,新推所有公職人員財產義務登記的立法;並且新增有關沒收非法所得的立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