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父子之爭》黃育仁一口氣提名7席 年輕化、專業化 獲外資表態支持

上市公司

5月將舉行董監改選的東元(1504)本週進入各方提名董監事人選階段,總共要選出11席,欲爭取董事長大位的黃育仁29日以菱光科技名義一口氣提名包括前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等7席董事,30日馬上獲得外資表態支持,持股東元達5.3%的外資股東Silchester表明支持黃育仁。

東元今年5月25日進行董監改選,原本是「外敵」寶佳挑戰公司派的戲碼,最後因為會長黃茂雄的提名策略,支持邱純枝而演變成父子反目、阿嬤挺孫的「黃家內戰」,雙方都必須在這周提出人選,搶11席,黃育仁的菱光科技29日率先公布候選董監名單。

黃育仁提7席董監外界眼睛一亮

根據菱光科技公告,提名3位董事,包括黃育仁,英毅國際投資公司法人代表黃立聰、方頌仁,以及4位獨立董事,分別是包括勝創科技財務副總李明萱、全球人壽董事劉積瑄、台灣投資人關係學會(TIRI)名譽理事長孫又文、以及上市公司環泥董事暨總經理侯智升。

知情人士透露,從黃育仁提名的董事候選人名單來看,英毅國際投資公司法人代表黃立聰是東元創始股東之一黃土英家族代表黃博治之子,黃博治也是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黃立聰入列黃育仁所提董事候選人名單之一,代表黃育仁已成功整合東元創始股東勢力。

其次,黃育仁所提獨立董事候選人之一侯智升,雙方熟識許久,侯智升不僅是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博士出身,更是環球水泥第3代,位居環球混凝土工業董事和總經理,侯智升家族與台南幫關係密切,這是否代表黃育仁有機會結盟環球水泥,後續有待觀察。

孫又文對外資有加分做用

不過黃育仁提出的董監名單,最讓外界矚目的是前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暨前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市場人士分析,這可能是東元的外資法人股東提出的建議,孫又文先前在台積電任內,與外資法人關係良好,深得外資法人信任,若黃育仁是採納外資法人股東的建議入列,也代表黃育仁有機會整合外資股東的勢力。

果然就在這份名單公佈不久之後,就有持股東元達5.3%的外資股東Silchester表明支持黃育仁。目前外資法人持有東元股權比重約25%,外資動向將是左右東元新任董事改選結果的重要關鍵。知情人士認為,黃育仁提出的這份董監名單相當有加分作用。

至於其他2位獨立董事候選人李明萱和劉積瑄,不僅各有會計師和律師背景,也都在房地產建設公司擔任過獨立董事,劉積瑄也擔任過全家便利商店公司獨立董事,市場人士分析,這2位熟稔資產管理,有助東元集團未來在不動產和通路事業管理。

黃育仁欲拿過半席次,必須獲得40%持股的支持

黃育仁獲得「地表最強阿嬤」的支持,共有五大家族的原始股東,一位律師分析,五大股東持股不到20%,黃育仁提名7席,至少要拿下40%,若把30日表態支持的外資5%多,黃育仁目前獲得支持比率約23%上下,因此還需要爭取15%的委託書。

寶佳持股東元達25%,目前看來是最有實力的股東,華新麗華持股約7%,也能扮演關鍵少數,三方勢必大搶委託書。

黃茂雄和華新麗華這邊,已經和委託書業通路長龍、張永祥合作,寶佳林陳海那邊是和聯洲,先前報導黃育仁是透過元大證券,以及爭取外資的支持。不論最後選舉結果為何,黃育仁從3月18日請辭的那一天起,就已經打亂了原本黃茂雄、寶佳、華新麗華三方的部局了。

寶佳、華新麗華恐傾向中立

知情人士透露,股東最在意的不外是誰可以讓公司的績效更好,就會支持誰,現在看起來黃育仁提出的董監名單獨立性、專業性確實讓市場眼睛一亮,也證明黃育仁確實對東元的未來是有想法的。

基於投資績效考量,原本傾向黃茂雄的寶佳以及華新麗華接下來在董監選舉一局,態度上不排除傾向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