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經營權之爭》股價創下23年新高 龍邦從盟友變勁敵 詹家兄弟力守食品老店

上市公司

開春以來,泰山股價一路堅挺向上,在時序即將步入4月之際,股價站上30元價位,這是1998年來,泰山股價再度回到3字頭,睽違23年重新站上30元,除了營收及獲利成長的基本面支撐外,最關鍵的重點在於泰山背後的幾個大股東最近動作頻頻,甚至進場加碼自家公司股票,為經營權積極在市場買進持股。

泰山2016年曾爆發堂兄弟經營權之爭,當時詹家第3代詹晉嘉、詹雅琳及詹景超具名痛批堂兄泰山前董事長詹岳霖是「一言堂」,最後發動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拉下詹岳霖,也改變了泰山過去66年來都是由大房長子接棒的慣例。

5年前一場家變,改變泰山長子接班慣例

只是沒想到,2017年6月股東會前夕,泰山10大股東名單中,突出跑出了以生產「蠻牛」飲料聞名的保力達集團,當時保力達過旗下海洋投資、擎達投資及和理公司共吃下泰山12.17%股權,成為泰山僅次於詹家家族的第2大股東。

這件事情讓詹氏家族成員大為震驚,認為如果大家不團結,2018年的董事改選,恐怕將會有非詹家人進入董事會,當時泰山公司採取全面備戰策略,並拉攏金主中纖前總經理王貴增及元大銀董事邱憲道一起共襄盛舉挺泰山公司派。

為了守住經營權,泰山公司派發動突襲,並在2018年11月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以縮減董事席次的方式(從9席減為7席),全面改選董監事防堵外人入侵,泰山經營權危機暫解。

只是,從2018年開始龍邦集團也開始從市場上逐漸買入泰山持股,而2018年的泰山的股東臨時會,詹家之所以能夠繼續握有公司經營權,關鍵在於保力達以及龍邦都意外的挺詹家兄弟。

只是沒想到當年曾被視為是同一夥的龍邦如今與泰山公司派分道揚鑣,去年4月初龍邦依公司法172條之1小股東提案權,以經營團隊經營績效不佳為由,企圖拉下泰山董事長詹逸宏,全面改選董監事,爭奪經營權,不過已遭公司派召開董事會封殺。

當年盟友如今翻臉,龍邦也要來搶經營權

近期龍邦也持續在市場上買進泰山持股,根據統計到今年元月,泰山大股東持股資料,龍邦國際持股已接近25%。「從佈局上來看,龍邦一直買泰山,這次想取得泰山經營權的動作已經很明顯。」知情人士透露。

面對龍邦來勢洶洶,公司派也積極超前部署回防,雙方人馬今年以來都在集中市場大舉加碼泰山股票,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保力達陸續在出脫手中,目前持股主要移轉給兩方,一是泰山公司派盟友、中纖集團二代王貴增、元大的邱憲道,二是由泰山現任董座詹逸宏掌控的投資公司「聚優投資」,不過最近市場傳出邱憲道想要全部吃下保力達的持股,公司派出面否認「沒有這回事」,而讓整個泰山經營權之爭更為複雜化。

若從集中市場買賣的申報張數來看,公司派為主的聚優投資自去年11月至1月買進泰山股票超過2萬張,公司派的另一個投資公司景勛投資1月持股張數增加超過5千張;市場派龍邦在12月也買了近5千張,經營權之爭早在去年就已經拉開序幕,公司派如臨大敵。

擁有全家金雞母,成為各方覬覦對象

提起泰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仙草蜜、八寶粥;能在飲品、點心界中存活超過30年的產品,寥寥無幾。泰山到底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大家會如此覬覦泰山?

從財報來看,自2018年開始,泰山本業已經擺脫連年虧損窘境,近兩年來看,本業獲利更是逐步拉高。泰山去年EPS 1.75元,較前年EPS  1.2元成長46%;顯然以董事長詹逸宏、總經理詹景超為首的經營團隊,自2016年上任以來積極改革,已成功帶動營收成長及品牌年輕化。

2007至2016年,泰山獲利極不穩定,時而虧損、時而獲利,10年間只配發了3次股利,合計1.75元。現任經營團隊接手後,讓大陸投資轉虧為盈、並強化台灣油脂、飲料事業布局,不但連續3年配發股息,而且逐年成長,今年將配發1.4元現金股息,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也有4.5%。此外,泰山擁有全家22.47%股權,帶來穩定的獲利挹注,連大股東龍邦看好前景,積極加碼持股。

泰山本業收入來自兩塊,一塊是大宗物資,一塊是消費食品。大宗物資屬於傳統行業,是民生必需品,進入門檻高。業界人士就形容:「要做大宗物資,規模戰勝一切。」

1997年福壽、福懋油、泰山共同合資成立中聯油脂,中聯油脂是國內僅次於大統益的第二大黃豆油榨油廠。大統益、中聯獲利都不錯,顯然大宗物資只要佔到市場地位,新進入者就加入不來,而中聯油脂與大統益有相互抗衡的能力,多年來保持良性競爭的模式,中聯油脂的策略調整又更快,只要發現國內的油或豆子比較多,就會馬上出口。

大宗物資擁市場地位 受惠原物料漲價行情 

泰山大宗物資佔營收比重超過30%,大宗物資的關鍵就在於供給與需求,1月份每公斤黃豆粉報價一度突破20元,很多老師傅都說,十幾年來沒看過。豆粉之所以大漲,主要因為之前疫情黃豆進不來,加上餐廳生意不好,所以黃豆拼命拿來榨油,粉沒人要就出口。

近期原物料大漲,黃豆價格走高,泰山也受惠不少。農產品的特色鮮明,趨勢好的時候,會一直上去,壞的時候一直下來,就像蛛網理論一樣。因為大宗物資會有價格好時搶著種、搶著養,供過於求後,價格又一直下去的現象,因此黃豆漲跌都是一個波段。業界人士指出,做大眾產品就算生意不好還是有毛利,只要價格不要跌太快,都有機會做避險。其實只要回歸到產業特性,不要投機買賣原物料,獲利都屬穩定。

新品牌向年輕人靠攏

另一塊則是消費食品,佔營收比重約6成,包含精緻油的消費油品、 點心、飲料、冷藏類四塊。金牛型的老產品包括八寶粥、仙草蜜、純水等已經成熟,隨著季節性影響,能帶來不錯的現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產品方面,業界也發現,泰山的策略跟往年不一樣,更貼近消費者需求。例如當初泰山推出國內第一支氣泡水,還是蒂芬尼藍色調,很中消費者喜好,在台灣市場氣泡水銷量第一大。這個新品牌CHEERS ,大概很多人還不知道是老店泰山出的吧?捨棄大大的「泰山」兩個字樣,很明顯希望向年輕人靠攏。

還有「茶攤一條街」的新商業模式,首創新鮮屋與手搖攤聯名飲品,把手搖飲各家經典熱銷口味帶進便利商店,都讓業界驚訝:「傳統的泰山改變了。」

泰山過去年20來都沒有大的資本資出,這兩年卻花了超過3億元大手筆投了很多新產線,可以看出企圖心;代工方面除了伊藤園、香吉士果汁等,宏碁的掠奪者能量飲也是委託泰山監製。

持有全家超過2成股權,金雞母貢獻不小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泰山擁有全家便利商店這隻金雞母。泰山持有全家便利商店超過22.47%的股權,光是全家每年對於獲利就貢獻良多。全家市占率第2大,近年積極擴張版圖,加上布局鮮食、電商服務、會員經濟,去年合併營收854億,EPS 9.54元,將配發現金股利7.5元,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泰山本業持續端出亮麗成績單,又握有業外金雞母,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屆時現任經營團隊端出的成績單,能否再一次獲得股東青睞?外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