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第四「急」...為什麼別去不讓客人充電的咖啡店

能源議題

最近為了是否缺電,問了身邊很多人,知不知道1度電是如何算出來的?大多數人都搖頭,我十分驚訝竟然還有些博士、教授都不知道,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對電如此無知,更無法了解如何才能真正聰明用電,很多地方亂省電,造成了更多的危險,甚至災難。

英文的1度電如何寫?如何說?1 kWh, 1 kilowatt-hour。對岸的中國人說1千瓦時,就十分直白,用電量是電器的功率乘以用電的時間。

現代人的第四急

現在哪個人沒有3C隨身?誰不會在路上發現手機、電腦沒電了,又沒有帶行動電源,立即從千里眼、順風耳變成了凡夫俗子。以前人有三急,現代人多了第四急:充電急。在中國的新創共享經濟中,有共享行動電源,甚至到美國上市,可見第四急帶來的新商機。

過去我曾挑戰過某家自稱「方便的好鄰居」卻不給人方便,現在很多便利店多提供給人方便的地方,然而卻不一定給顧客解決第四急 – 手機充電。

我曾經詢問過某些給人歇腳的咖啡店店長或老板,為什麼你們把插座都封起來,不讓顧客的手機或電腦充電呢?他們的答覆都是:「這會增加我們的電費。」或是「怕充電引起火災。」不僅小店老板如此,就連很多公共場所也是如此,除了不近人情,冥頑不靈外,就是把顧客當肥羊,只要賺顧客的錢,不管顧客急迫的需求。

手機充電會浪費多少電?

手機或電腦充電,會浪費多少電?或是會造成火災嗎?

當然我們看過很多新聞,看到手機充電爆炸或失火的場景,但是從機率看來還是很少很少的,而且在營業時間,這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災害,更何況公共場所,也應該有消防、滅火的設備與準備。

我相信,以台灣人對風險的承受能力,手機充電爆炸並非什麼「優先事項」。

至於手機充電會浪費多少電?我想這更不是一個好理由,反而顯示這個老板的無知、小氣和摳門,我絕對不會再去這家店。

當省不省的台灣「省」

一、不重視客人。3C充電耗不了多少電,也花不了多少錢。

手機的充電器一般是5W(瓦),現在有18W,也有少數到60瓦,而筆記型電腦,一般也是60-80W,而且這是極速充電消耗的功率。1度電是1千瓦小時(kWh),5瓦要充200小時,客人頂多充2小時,只會用10Wh的電,也就是百分之1度的電,以最貴的1度電6元算,也就是0.06元,即使是80W,充2小時,也是160Wh,為0.96元,就算1塊錢吧。這和一杯上百元的飲料,或是千元以上的餐飲比起來,只是九牛一毛,這種店怎麼會以客為尊呢?。

二、對電沒有概念的老板很危險。老板竟連拔一毛以利顧客的事都不做,你相信他店裡的品質、服務嗎?

過去很多商店老板休息時,就把所有電源插頭都拔掉,為了省電,也可能是為了安全,但是現在的電器的設計,很多是不能拔電的,例如冰箱,如果電源中斷,裡面的食品可能會變質,而造成食物中毒。

三、該省的卻沒省。台灣的電費並不便宜,而且從節能環保的角度而言,也應該省電,但是不是亂省,而是聰明用電。

我看很多不提供客人充的營業場所,卻提供大型冰溫熱開飲機,其實這是最耗電的而且是多重耗電(制冷和制熱在一起相互耗電,增加室內空調耗電)這些功率超過1千瓦的電老虎,每小時至少耗1度電,1個月720度,就要4、5千元的電費,最應該被廢除的,即使不常用,卻成了很多店家的標配,我在歐美幾乎很少看到這類東西,但在台灣處處可見,剩甚國中、國小也常見。這種該省的不省,卻不讓顧客手機充一點電,實在是愚不可及。

洗腦成功與教育失敗的集體「缺電」現象

以上當省不省,不當省亂省的現象,在台灣比比皆是,這源自於我們教育的缺陷,教育的目的只是為了考試(而已),很多老師的生活能力就有問題,例如有位老師連如何開瓦斯爐、電爐都不會,因為他的家長怕他亂開瓦斯爐、電爐,可能傷到自己,所以他也不會做菜,頂多用保溫熱水瓶來泡麵;這樣無法生活自理的老師,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我們學的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和生活、工作到底有多少關連?恐怕學校、老師都說不明白,這種教育的意義何在?可能只注重如何有效的訓練學生默默的遵守老師給的標準答案,和政府給的意識形態。

如此的愚民教育下,絕大多數的人都「相信」台灣缺電,因為政府(學校)、台電(老師)一天到晚傳播缺電的消息,「缺電」在台灣變成了毫無理性,2300萬人深信不疑的「邪教」。其實並不缺電,而是缺電的知識。

如果大家不知道全台灣的用尖峰用電的負載功率是37GW(370億瓦),平均是26.5GW,而有57GW(570億)的發電能力,以及台灣總用電量2600億度,而發電量的能力應達5000億度以上,如此成倍數的差距,會天天鬧缺電,隨便一個會加減乘除的小學生都能算得出來。

不質疑台電、民營電廠為何不發電,卻天天喊缺電

而台灣人不質疑台電、民營電廠為何不發電,卻天天喊缺電,因為台灣人大多數不知道這30多年來的停電從來不是電廠不夠,而是輸配電線路、鐵塔、變壓器,或是自己家中電器設備造成。有人會說現在不缺,未來會缺,但在可見的2025年的增加電廠量更為驚人,將增加25GW的電廠發電能力,為過去30年的總和。

手機充電用電量極少,正常情況下也不會發生火災,這道理連咖啡餐飲服務業、公共場所負責人都搞不清楚,正是因為缺乏電的常識、計算與思考能力,當然廣大對電形同癱瘓的消費者,也能認同,遵循不逾,相安無事了。

至少我個人不會去不讓我手機、電腦充電的咖啡店、餐廳的,只可惜我不能選擇政府,或是選擇向台電以外的電力公司買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