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好困擾?中醫師傳授:「針灸+食補」就能緩解不適

醫療保健

偏頭痛是現代社會不少人會面臨到的問題,有強烈搏動的疼痛且會感到噁心、頭暈、見到閃光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據統計,偏頭痛在30-39歲的族群中最為常見,女性的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3倍。

會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但到目前為止,醫學研究對偏頭痛的認識還不完全,目前相關理論包括腦血管擴張刺激大腦的神經未稍,將發炎反應和疼痛訊號傳遞至腦幹;如果是月經來,女性賀爾蒙變化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會異常活躍,進而促使腦內血管縮放,導致頭頸部肌肉緊繃進而引起搏動式的抽痛;另外包括酒精、生活壓力、失眠、環境變化感官刺激都可能誘發偏頭痛。

偏頭痛如何緩解?

臨床上有不少偏頭痛,其實不一定是偏一邊在痛,反而是雙側或者是整個頭都在痛。偏頭痛在中醫典籍中屬於「偏頭風」範疇,臨床上發現與肌肉的異常收縮有關,且患者常有共同的問題如頸椎排列不正、頸部肩部及頭部肌肉張力異常等等,因此可藉由針灸治療來舒緩緊繃的肌肉群、改善腦血管異常縮放,進而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頭頸肩部肌肉眾多,可針對不同肌肉上相對應的穴位及肌痛點作刺激,如斜方肌上的肩井穴、風池穴;顳肌上的曲鬢穴、暈聽區;胸鎖乳突肌上的完骨穴、翳風穴、扶突穴;額肌上的陽白穴、頭臨泣穴;頭半棘肌、頭夾肌上的天柱穴;眼輪匝肌上的攢竹穴、絲竹空穴等等。另外根據中醫辨證論治診斷出的不同證型,搭配不同中藥使用,可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如天麻鉤藤飲、龍膽瀉肝湯、通竅活血湯、半夏天麻白朮湯等等。

適當的休息及運動,紓解緊張的情緒及緊繃的肌肉對於緩解偏頭痛尤其有幫助;另外多吃綠色蔬菜像是花椰菜、菠菜,以及適量的堅果,這些食物裡有充足的維他命B群以及鎂離子,可以幫助穩定神經和情緒,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但我們並不建議患者自行購買藥物服藥治療,必須透過醫師進行臨床症狀的觀察與分析,以及完整病史的詢問,來診斷患者是不是偏頭痛、屬於哪種證型、位置在哪處的肌肉及穴位,進而進行更精準的治療。若有相關的疑問,請至傳統醫學科就診獲取更多專業的協助。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蘇柏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