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性罹「肺癌」機率比男性高2倍?醫師一次解析:關於肺癌你該知道的事

醫療保健

根據去年底衛福部公佈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已經連續7年位居國人癌症頭號殺手。其中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又比男性高。女性肺癌的發生人數更是首度超過大腸癌,成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2高。

肺癌致癌物質及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含二、三手菸)、空污、油煙、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結核感染、慢性肺阻塞)、毒化物或金屬化合物暴露、高脂低抗氧飲食等等。然而,很多女性病人百思不解為何生活作息正常,從不抽菸卻仍罹患肺癌。

為何女性罹肺癌機率比男性高2倍?

統計顯示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不抽菸,其中超過9成女性肺癌病人都不抽菸。肺腺癌是很多東亞地區最常見的組織型態,其特色即是好發於女性,尤其不吸菸者。女性基因比男性脆弱且不易修復,暴露於同樣程度的致癌原,女性往往比男性罹患肺癌的機率高出1-2倍。

幸運的是,女性肺癌患者因為基因較脆弱所以具有較高比例的癌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故無論是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治療成效皆比男性更優。肺癌治療日新月異,除了手術、放療和傳統化學治療,還有許多新一代標靶藥物(如:EGFR抑制劑、新生血管抑制劑)、新的化療藥物、免疫療法等。早期癌症若能及早發現和治療,除了提高治癒率,預後和存活更佳。晚期肺癌治療搭配新穎的混合策略也能展現不錯的效果,也能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

如何預防?

有鑑於肺癌的高死亡率,早期防治特別重要。除了避免暴露致癌物質、調整飲食習慣、下廚使用抽油煙機,無法改變的基因影響得透過肺癌篩檢來提高早期癌的發現。早期肺癌通常因體積較小不引起症狀,尤其一公分以下的肺結節不容易透過一般胸腔X光片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有更高的清晰度和敏感性,且輻射量低,是目前唯一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所建議使用的肺癌篩檢工具。

臨床發現,肺癌患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向。如果沒有特殊肺癌風險因子的人建議40歲時可做一次的LDCT。高風險族(如有肺癌家族史、55-74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仍在抽菸或戒菸未超過15年、慢性肺部疾病)則需提早在30歲做肺癌篩檢。LDCT的肺結節初檢率約25%,但只有1-2%是真正的腫瘤。依據不同大小、位置和型態的結節,處置方式和追蹤頻率都不一樣,民眾可諮詢有經驗臨床醫師的意見,也需作好長期追蹤的心理準備。早期肺癌人數成長是所有早期癌中最多,占107年肺癌的3成,是10年前的2.1倍。由此可見,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早期肺癌篩檢確實有成效。

整體而言,肺癌為不可忽視的女性健康殺手,因為女性較男性更容易罹患肺癌,所以更應該重視預防保健;即使不幸患病,女性病人治療效果較好,預後較好,相對存活也較高,應該積極的面對接受治療。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李凱靈,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