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也應列為施打疫苗對象?陳時中:將與專家商討列第三順位

武漢肺炎

AZ疫苗在台開打一周,至昨天為止接種數終於破萬;雖然疫苗接種速度緩慢,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慮開放下一波可接種名單。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證實,下午會宣布開放名單,預計下周開始。

首批AZ疫苗效期只到6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開打第一周一共9412人施打,其中台中市分配到5900人劑量,中市17家專責醫院中首波提報有意願接種人數為7450人,第一周只有1281人完成第一劑接種,出現一例不良反應,為30多歲醫師接種後出現局部疼痛合併發燒,幸好第二天就退燒了。

首批AZ開打,些許醫護人員施打完反應皆有發燒等作用,目前施打率僅不到5%。

不過立委劉建國在總質詢時提出建議,記者也應列為第三順位施打對象,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而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是警察與憲兵等,記者是否真的會列入?陳時中則表示,目前第二順位開放給地方防疫人員接種,會與專家商討列將採訪媒體第三順位名單。

媒體為高風險族群?採訪權與防疫的兩難

從疫情爆發初始,媒體於採訪現場便被要求遵守防疫規範,包含立院委員會發放號碼牌分流採訪,一度引起媒體不滿,質疑限縮媒體採訪權。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則說,這是為了避免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再加上今年年初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擴大,而媒體記者大多跑遍許多新聞現場,使得採訪現場的防疫也跟著升級,除了媒體人員皆須戴口罩,並且大多被限制在指定區域採訪拍攝。

2021年2月18日,桃園部立醫院解封,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視察現場。(攝影/趙世勳)

不過,陳時中也認同立委的建議,認為大眾運輸從業人員已是匡列對象,將媒體列入疫苗施打第三順位有其道理,他會向專家報告,希望將媒體列在第三順位施打。

國產疫苗簽約進度曝光,陳時中:基本確定了期待7月中旬開打

陳時中今天備詢前受訪透露,目前已進入與國產疫苗細節的談判,但基本上已經是確定了,近日就會完成簽約。

高端疫苗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收案,原先預計招募3700名受試者,最後共有超過4000名受試者參與,預計4月底能完成兩劑接種,力拚6月中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衛福部上周五也發函業者說明採購條件,只要3500名核心受試者打完第一劑疫苗就會簽約,陳時中表示,相關合約已開始跑公文。

衛福部長陳時中鬆口透露,國產疫苗若簽約成功,最快7月就能開放施打。(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指出,國內上半年疫情控制靠的是國外疫苗,下半年就須依靠國產疫苗,目前國產疫苗處於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在這空窗期中有1900多萬國外疫苗可以把空缺補起來沒有問題。

不過國產疫苗可期待7月中旬開打,因目前國產疫苗相關試驗時程都沒有晚到,今天可以如期完成所有受試者第一劑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