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示警28奈米重複下單 但外媒更擔心台灣半導體爆發「斷鏈」危機

半導體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30日在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年度會員大會後示警,全球成熟製程如28奈米的產能仍供過於求,法人表示,這一波晶圓代工及IC設計超額及重複下單,恐怕是史詩級,但眼前最大的危機卻是缺水,德基、石岡壩等水量快見底,半導體廠現在都仰賴水車,到4月底雨量不足,外國媒體曾擔心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斷鏈問題恐怕真的要發生。

劉德音昨(30)日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身分,針對全球所謂的晶片缺貨,他指出,第一個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有些廠商無法如期出貨,供應鏈庫存堆積。

各大廠搶華為空出來的市場,半導體有重複下單問題

劉德音指出第二個問題是重複下單問題,起因於美國制裁華為讓其他競爭者預期可以拿到更多市占,也因為相關制裁讓供應鏈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都會導致重複下單,但實際產能其實大於真正市場需求,大建產能不能解決問題。劉德音還說,成熟製程如28奈米現在看似供不應求,但實際上,全球產能仍大於需求。

一位電子業副總指出,因為川普政府制裁華為,導致其市佔率一落千丈,反之,其他像小米、OPPO等手機廠都認為有機會吃下華為的市場份額,每家都下訂單,自然就OVER BOOKING了。他認為這個現象將在第二季凸顯,市場也因此修正。

一位法人則表示,「這個問題比較嚴重,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定有重複下單 ,但疫情及中美對抗還未紓解前,大家還是必須搶產能,不搶就沒有貨。」他指出,使得本次晶圓代工及IC設計超額及重複下單,恐怕也是史詩級的。甚至還有電子公司跟投資人說,缺貨會缺到明年底,恐怕更是過度膨風及騙人。

數位轉型需求仍強,半導體設備出貨強勁成長

劉德音認為第三個供給吃緊原因是踏踏實實來自市場需求,他表示,新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在家上班等工作與生活型態改變,帶動半導體需求增加。

這一點可從半導體設備出貨量來印證,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Billing Report(出貨報告),2021年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為31.4億美元,較2021年1月最終數據的30.4億美元相比提升3.2%,相較於2020年同期23.7億美元則上升了32%。

劉德音發言完隔天,台北股市反映不大,台積電股價盤中小跌1.1%左右,聯發科、聯電都見紅,但整個3月,外資等三大法人倒是賣超台積電達到22.6萬多張。

不用等供過於求的修正,缺水危機就在眼前

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來說,最快面臨的威脅可能不是產能過剩,而是缺水。國際媒體曾點名如果台灣半導體界缺水問題無法獲得解決,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衝擊。

法人表示,寶山水庫區水,新竹則是也是災害應變區,缺水嚴重,現在都是依賴水車。還有,中科台積電、華邦電、友達、美商美光是中部用水大戶,但德基水庫只剩15%、石岡壩18%、霧社水庫剩15%、鯉魚潭10%,聽到幾個高科技老闆提到,說台中的缺水問題非常非常嚴重!

目前節水率是11到15%,但是半導體業者的承受度只有7%,現在只能靠水車,很令人擔心!如果4月底雨量還不足,到時候又是半導體產業的大風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