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車用晶片缺貨!馬斯克示警:電池大缺貨恐將影響電動卡車產能

產業動態

電動車商龍頭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周二發推文表示,電池的供應短缺,導致公司難以擴大長期拖延的特斯拉Semi電動商用卡車的生產。

Class 8 Semi電動卡車原定於2019年投入生產,然後被推遲到2021年;現在看來,要等到2022年才有可能開始大量生產。

在蓬勃發展的電動汽車市場中,電池供應的短缺困擾著所有汽車製造商。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晶片短缺也使生產暫停多次。

特斯拉股價今年來下跌10%

特斯拉股價3月30日開低走高,收盤上漲4%或24.33美元,成為635.62美元,市值為6101億美元,今年來股價仍下挫10%。

全世界第二富豪馬斯克表示,「需求沒問題,但是短期電池供應使Semi的生產規模難以擴大,明年這種限制將不再那麼艱鉅。」

馬斯克的聲明是針對一條推文的回應,該推文提到特斯拉接到MHX Leasing LLC訂購10輛Semi卡車的新聞報導。

電動卡車交付一延再延

2017年,馬斯克推出具有未來概念的電池供電Semi卡車雛型,他當時估計這一款卡車將於2019年投產。後來推遲至2021年,預計今年可以交付Semi電動卡車。但是上周,馬斯克暗示電池瓶頸將導致Semi大規模生產延後到2022年。 

特斯拉的電動卡車Semi要求高能耗,因而受到延誤,Semi搭載電容量必須是其他電動汽車的5倍,但特斯拉承諾會提高Semi產量。

在去年9月的特斯拉電池日說明會上,馬斯克概述特斯拉的計劃,讓低耗能和容量的電動車不要使用鈷和鎳等稀土元素製造的低密度電池,高密度電池(使用更多的鎳)用於其較高能量的產品用於Semi和Cybertruck。

奧迪停止生產e-tron電動汽車

今年1月份,馬斯克在特斯拉第四季財報法說會上表示,「對我們來說,現在就量產Semi沒什麼意義,不過,一旦我們能夠解決電池生產的限制,這絕對有用。」

馬斯克在周六更新了這句話,「我們目前電池供應過於緊張,但是明年可能不會緊張。」

新的評論再次證實,新能源汽車在上路以前,面臨的大問題:需要獲得足夠的電動汽車電池。

其他汽車製造商也曾2020年抱怨,電池供應緊張已影響到汽車生產。導致奧迪停止生產e-tron;捷豹也停止生產I-Pace。

特斯拉與New Caledonia的Goro礦山簽署合作協議

最近,特斯拉與New Caledonia的Goro礦山(由法國island nation和巴西礦業巨頭Vale共同擁有)建立新的技術合作夥伴關係,保證為電池製造商供應鎳金屬。

此外,Teslerati援引韓國媒體的報導說,特斯拉與豐田的伙伴關係再次活躍起來。這兩家公司正在開發一款平價小型電動SUV,豐田將提供車輛平台,而特斯拉將提供電子控制平台和軟體。

特斯拉和豐田合作開發的小型休旅車(SUV),可以和現代的Kona Electric、起亞的Niro EV和MG的ZS EV相互競爭,但它不會直接與特斯拉計劃上市、售價僅25,000美元EV電動轎車競爭。

這不是兩家汽車製造商第一次聯手製造汽車。特斯拉幫助豐田在加州製造Rav4 EV,只是這一權宜車款尚未廣泛銷售。所謂權宜車款,是專門為遵守政府低廢氣排放法規而設計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