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大藝術家帶你到屏東「騎」恐龍 或是到台北「一馬當先」也可以

休閒旅遊

迎接2021自行車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規劃一系列與自行車相關的活動,近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公布了新活動活動「自行車大藝術家」,下載活動APP記錄下騎乘軌跡,在尚未開放國門的後疫情時代,將美麗的台灣當成圖畫紙,發揮創意之餘又能運動,一舉兩得。

「自行車旅遊年」盼帶起健身旅遊的熱潮

交通部在疫情前就將2021年訂為台灣自行車旅遊年,並從2020年開始三年,預計投入16億元的預算要完善自行車道「環島1號線」、25條環支線及14條連絡線,當時也希望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參與自行車旅遊活動,並帶動觀光旅遊與自行車產業的發展。

不料在2020年遇到了武漢肺炎疫情,民眾無法出國帶動國內旅遊大爆棚,「海嘯第一排」的旅遊業更是屢傳倒閉、裁員或無薪假的消息,逼的業者為了生存必須轉型,旅遊業龍頭雄獅集團積極投入自行車旅遊年,調整集團內部國內外人力等,而國內旅遊的興盛也正好讓交通部力推的自行車旅遊年得以事半功倍。

2021年為台灣自行車旅遊年,交通部為此也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包括單車旅遊結合線上AR遊戲的「尋找喔熊大作戰」集章活動、「花東小鎮自行車漫旅」等,近期就屬「自行車大藝術家」最引人注目了。

運動又能發揮創意「騎」恐龍引發討論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主辦的「自行車大藝術家」活動邀請民眾下載「環騎圓夢App」記錄騎乘軌跡,並將軌跡上傳活動網站,將安排自行車行車路線,分成指定路線及創意路線,希望以台灣為畫布,讓台灣鐵馬騎跡也可以躍登國際,同時也期待未來國門重新開啟後能吸引國外旅客來台。

彰化縣70.4公里的「彰化微旅」(上圖)及宜蘭縣64.61公里的「發現洄瀾」(下圖)(圖片來源/自行車大藝術家網站)

指定路線有兩種,一種是迷你城市,總共有2條,為彰化縣70.4公里的「彰化微旅」及宜蘭縣64.61公里的「發現洄瀾」,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5條可愛動物造型路線,分別是台北市26.94公里的「一馬當先」、台南市20.44公里的「搖滾小雞」、台中市7.55公里的「狗然厲害」、台東縣38.06公里的「黃色小鴨」,以及最多網友認定最像的屏東縣121.42公里「恐龍再現」。

引起最多討論,距離也最長的屏東「恐龍再現」。(圖片來源/自行車大藝術家網站)

創意路線的部分,則是向自行車友們徵求更有創意的路線,從4月6日到在4月30日,將軌跡圖形上傳活動網站,並透過網路票選及專家評審分別選出人氣獎與獨創獎,共有65個獎項,總價達12萬元以上,將於6月3日世界自行車日頒獎。

台北市26.94公里的「一馬當先」,讓許多北部民眾躍躍欲試。(圖片來源/自行車大藝術家網站)

環島1號線需要更優化

騎自行車環島過的民眾一定知道環島1號線,現在的環島1號線提供自行車路網功能,但僅只於此,連自行車友最基本的「安全」都規劃的不夠完備,要鼓勵民眾加入自行車行列,同時達到打造更加友善的自行車空間,必定還需要相當大程度的優化。

舉例來說,許多路段並未劃設機慢車專用車道,自行車友必須與不同車種爭道,有些車速較快的路段常會有險象環生的畫面,還需要相關單位花心思改進

不過在交通轉乘方面,過去帶著非折疊式自行車,能搭乘的台鐵班次非常有限,交通部就承諾今年度會讓兩鐵列車班次超過300班,4月1日正式首航,有「史上最美區間車」之稱的EMU900型通勤電聯車更首度採用直立式自行車架,可以看出交通部對於自行車友善環境的營造是相當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