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KY股爆雷2》康友將下市 KY股防君子不防小人 投資人如何避開陷阱?

上市櫃

KY股在近期顯得相當不平靜,除了昔日生技股王康友-KY確定在4月1日愚人節下市之外,不少KY公司皆傳出重大營運虧損,包括影視特效製作公司VHQ-KY去年每股虧損21.66元,等於大虧超過2個股本,不僅如此,中國十大童裝品牌淘帝-KY也同樣大虧超過2個股本、汽車水箱廠英瑞-KY則每股虧損13.57元,虧損創下歷年之最。

KY股面對諸多利空消息,都讓許多股民聞之色變。對此,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近日的一場講座,發起人之一的金融揭弊者張晉源從公開資料透過案例分享,提醒投資人可透過重大訊息、司法資訊、資產訊息以及財報等四大資訊檢測盡早來排除地雷。

KY股有3個先天性的背離

但首先,投資人得先了解什麼是「KY股」?簡單來說,這些企業都是在開曼群島設置境外公司來台上市的股票,也可以說是以境外公司的名義回台掛牌上市。

張晉源指出,KY公司有「先天上」的3個背離,第一是KY股是外國股票卻是在台灣的交易所上市;第二是KY股是外國公司卻是以台灣法律監管;最後則是KY公司的營運實體與交易取得的經濟利益互為背離。

從4月1日下市的康友-KY案例來看,當時上市承銷價為188元、資本額為10億元,股價最高曾來到538元,從去年8月6日的一連串重大訊息來看,除了宣布簽證會計師辭任,同一天包括總經理、代理發言人、財務長、內部稽核主管也雙雙請辭,該重訊等同告訴投資人這家公司「出事了」。

從重大訊息看還不夠,司法資訊也能檢測

但這之前投資人可以從什麼訊息看見異狀嗎?還是只能等到重訊出來後才發現這家公司出事而束手無策?答案還是有的。

7月29日,康友-KY一則容易被投資人忽視的重大訊息指出,中信銀行股份廈門分行對廈門協力五金礦產進出口公司等6家公司就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提起訴訟,康友董事長黃文烈是因公司借款的保證人,因此被列為訴訟被告。這項訊息當時雖然沒有引起市場波瀾,但事後證明,這是投資人最後逃命的警告。

那麼從公開資訊還能更早發現異狀嗎?進一步從中國庭審公開網站來檢測康友-KY的司法資訊,其中發現2020年5月15日中信銀行股份廈門分行控告金融借款合同糾紛,其中黃文烈也是被告的一員。

另外,從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的動產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經查發現,康友-KY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機器設備早在2019年10月8日就被贛州銀行廈門分行抵押,擔保債務約為2.3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億元),但離奇的是,2019年的財報居然沒有揭露10億元機器設備遭到抵押,這時若投資人提早發現,或許還能留得青山在。

若再往前看,根據中國法院判決信息公告就洋洋灑灑出現康友-KY子公司六安華源的訴訟案件,根據2019年5月19日一份安徽省全椒縣人民法院執行裁定書指出,申請執行者安徽中馬橡塑製品與被執行者六安華源製藥的買賣合同糾紛,至今六安華源並未履行給付義務,因此判決凍結六安華源銀行存款70萬元。換言之,在康友高層集體出走之前,康友的司法訴訟早已亮起紅燈。

台灣的KY股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金管會日前針對KY公司監理祭出強化措施,包括提高KY公司台籍董事比重、延長主辦承銷商保薦期間從2年延長為3年,並輔導KY公司在台募集資金存在於台資銀行,另外針對KY公司第2季財報也從原本的「核閱」改為較嚴謹的會計師「查核簽證」等措施。

「台灣的KY股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張晉源認為,KY股本身就有3大背離的先天挑戰,再加上現實上,台灣對外國公司無法管理、對外國資訊取得困難、對外國報導難辨真偽、對外國資產無法確保等等。

張晉源強調,台灣的重大資訊揭露品質不僅低落,更相當不充足、不即時、不確實、不清楚、不透明、不在意,另外,財務報告只有KY公司的合併報表,並沒有揭露營運實體主要子公司報表,也沒有重要轉投資報表,因此相當缺乏客觀判斷依據。

將KY監理落地,3大政策建議

既然KY公司有3個「先天上」的背離,第一是KY股是外國股票卻是在台灣的交易所上市;第二是KY股是外國公司卻是以台灣法律監管;最後則是KY公司的營運實體與交易取得的經濟利益互為背離。

因此,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也提出建議,第一,KY公司與其可控制的離岸公司,其註冊代理人及後續維護的秘書公司必須交由設立在台灣,並經由主管機關認可並有效管理的公司負責。

第二,設計KY黃金股保護投資人,要求KY公司及其可控制的離岸公司必須發行1股黃金股,由投資人保護中心認購,其行使方式、條件與核准由金管會制定辦法管理,一旦公司出現重大舞弊行為,黃金股就有權召開董事會等行使權利,來補強台灣法律所監管不到的地方。

最後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也建議,公開資訊必須補強即時及完整透明,像是目前KY公司只提供KY合併報表,主管機關應該要求同時提供KY及其可控制的公司提供個體報表,甚至公司及子公司董事會及會議出席狀況與議程皆必須上傳公開資訊觀測站,避免公司事後毀屍滅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