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生》許秀敏用笑容點亮個案改變契機

職人

小時候因為家中開店,許秀敏回憶起與母親一起顧店的過往,當時的她就熱衷於觀察形形色色的人們,從中學習與人相處的方法。考大學的時候,她決定結合自己的興趣與生活經驗,選擇「社工」作為自己的職涯道路。

擁抱熱情,挫折中學習調適

擁有一頭俐落短髮與開朗笑容的許秀敏,社工經驗相當豐富,言談之間總能帶來一股溫暖的能量。但回想起早期剛從事社會工作時,她也曾經歷過一段不短的適應期。

「剛開始當社工師,最常體認到的心境就是『真心換絕情』。」許秀敏笑笑地說,起初在輔導個案時,總是為了解決個案面臨的困擾而想盡辦法,卻常碰到像是替經濟困難的個案媒合工作機會,對方最後竟臨時放棄面試等等狀況,「這真的讓人非常挫折,甚至會懷疑自己的工作價值,但後來才漸漸理解,每個個案都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去理解個案需求,提供他們能改變現狀的可行道路選項。」

擔任督導的許秀敏,不時地與社工夥伴溝通,以準確掌握個案情形。

個案面面觀,經驗累積再成長

擔任社工師期間,許秀敏曾經歷過幾次重大事件,不論是新屋保齡球館火災殉職的消防員家屬,或是旅行團國道火燒車事件的親屬,許秀敏表示,事發當時因為情況緊急,當下能做的就是陪伴罹難者家屬,擔任他們與外界的溝通橋梁,穩定他們的情緒後,再協助轉介個案到所在縣市的社福單位,進行後續輔導。

急難救助金申請、服務家戶內發展遲緩兒童通報等,都是許秀敏任職的家庭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業務範圍。

「在這份工作上的學習與歷練,讓我的眼界與經驗變得更豐富。」許秀敏過去在個案輔導過程中,也遇過一些特殊個案,例如擁有一技之長,但是卻不依循一般社會所認可的生存方式。她表示,若不是以社工師身分,也無法在與個案的互動中,觀察到社會上有如此多樣的人生面向。

傳遞正向能量 穩步向前

許秀敏強調,貼近地觀察、瞭解個案狀況,是身為社工師不可或缺的能力。她時常提醒社工夥伴,工作不斷碰壁時,要記得從個案角度出發,重新審視對方當下最急迫的需求是什麼,進而找到解決方法,同時也不要忘記抱持著正向信念與能量。

許秀敏從過往輔導經驗,學會積極正向面對眼前挑戰。

「社會工作常常是挫折感大於成就感,付出可能不會有成果,但我相信每一次努力都會在彼此生命留下痕跡,我們都要感謝自己還在這條路上勇往直前。」最後,許秀敏溫柔地說,不管是否曾因為個案或是體制而感到無能為力,夥伴們都要記得鼓勵彼此,一起在這條路上負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