腴釀康普茶 發酵風土滋味

飲食文化

晶亮的玻璃罐內裝著琥珀色茶湯,仔細一瞧,裡頭的白色菌絲像極舞孃的彩帶,正以發酵化學式擾動著茶體,促使入口後的氣泡感細緻又綿密,加上有著提升食慾的酸甜滋味,經常被餐廳奉為佐餐首選。此外,康普茶低熱量、原料天然的特色,更被許多崇尚健康飲食的人所推廣,漸漸成為風靡全球且具有消費意識的話題飲品。

台灣品牌「腴釀」康普茶,以桃園做為釀造基地,發展出具有本地風味的飲品。創辦人俊緯與Penny提到,因為康普茶主要以茶湯做基底,而台灣產出優質的茶,正好能為這項飲品,賦予更有層次的香氣,「以經典原味康普茶來說,基底就是選用桃園拉拉山『達觀有機茶園』的阿薩姆紅茶,它的茶體鮮明,經茶菌發酵後,會產生略帶麥芽、餅乾的香氣,非常好入口。」除了以阿薩姆紅茶做基底,也有混合南港有機包種茶的釀造品項,入口後,在跳躍的氣泡帶領之下,清新茶香瞬間擴散,更叫人喜愛這誕生於台灣土地的滋味。

康普茶的成分僅有紅茶菌母、茶糖及在地物產,相當天然。

除了強調在地風味輪廓,俊緯與Penny更希望以行動支持永續種植的理念,於是走遍各地農場,結識與自己信念相同,並且友善對待土地的農友,「我們的康普茶聚焦於草本風味,像是薄荷、薰衣草、洛神花、月桃等,因此在選擇合作農場時,會特別注意種植方式是否與自然生態和諧共處。」近期,他們就找到平鎮的樸樸草花園專門種植有機香草植物,未來將展開合作。透過有機作物與釀造技術的結合,讓大家在選擇品飲腴釀的康普茶時,也能成為打造友善飲食文化的推手之一,「對於願意以友善方式栽種的農友,我們也很想支持他們,成為他們穩定的客群。」Penny笑著說。

將時間回溯至釀造康普茶前的人生,俊緯的最愛曾是自釀啤酒,更有前往美國擔任精釀啤酒評審的經驗,而這段歷程,恰好成為釀造康普茶的敲門磚,「因為在美國發現康普茶的品飲風潮非常盛行,加上與啤酒一樣擁有多變風味與氣泡口感,更重要的是,白天也能喝,而且不會有罪惡感,便開始轉為釀造康普茶。」Penny接著補充說道,當時正值他們將飲食習慣轉為全植物性,因此開始注重食物原料來源,而康普茶的成分條件,不僅符合自身飲食需求,對身體健康也較無負擔,促使兩人下定決心,全力投入康普茶市場。

大家都知道月桃葉可用來包粽子,腴釀康普茶則是以月桃果實入茶。

從2019年12月至今,腴釀康普茶已成立超過1年,俊緯與Penny也發現,康普茶已開始在台灣萌芽。除了啤酒,年輕族群佐餐時開始會選擇氣泡細緻的康普茶;注重身體機能順暢的長輩,也將這項原料簡單,而且是以台灣茶為基底的飲品融入日常生活,「起初,我們只是單純想創造符合自己飲食習慣的飲品,卻也意外開啟與更多同好的交流,並且透過康普茶的推廣與串聯,找到與環境友善共存的方式。」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熱切地分享這幾年來的觀察,眼底盡是對康普茶的喜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