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公立就比較好?學校不認真辦學 國民教育根本不等值

教育議題

這個社會上其實有差學校,有苟且、怠惰、偷懶的老師。

當越在鄉村、部落活動,越知道這種情形嚴重。

不老老實實地做評鑑,甚至只是一直在補破網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公立學校就一定好?

從小以為台灣的長壽香菸最好,相信公賣局的白蘭地世界第一,更相信台灣的鹽巴。我們一直相信國民義務教育,也一直認為公立學校是好學校。

但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

有明星學校,就有比較差的學校。

有王牌老師,就有比較不會教的老師。

大學如此,高中、國中不也十分明顯嗎!

令人擔憂的是成分、質地應該得到保證的公立小學與幼稚園也有了這樣內涵上的差異。

這種現象應該被注意、檢討,甚至要求進行比例化的具體改進。

何況即便幼稚園都有這種現象。

公立幼稚園需要抽籤、排隊才能進入。並不代表公立幼稚園比較好。許多家長打定主意讓自己小孩讀私立幼稚園,即便公立幼稚園教師普遍學歷高於私立。辦學經費、教師福利、學校設施等條件優於私立學校。家長的心理其實有區分。好一點的和普通一點的。

公立小學的教育內容、成效則已經有了不必明說的差異。差學校已經更明顯的悄悄出現。

國民義務教育根本已經不等值。

有能力、有想法的家長選擇私立學校,已經成了流行。

到了國中,校際之間的差異更加嚴重。

教育需要負責的評鑑

我們必須公平的、整體的讓國民知道,我們的公立、國家基礎教育義務教育並不一致。

鄉間的課輔越多,補救教育越需求代表學區的專業公共教育漏洞越多。

教師越來越不能作為社區和鄉村的知識份子和中產階級,代表老師與公共責任的距離越來越遠。

必須面對令人難堪的問題了,我們社會真實存在「差學校」「差老師」。

教育需要負責任的評鑑,不能只是教育行政人員的內部自評。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