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父子之爭》東元提滿11席董事候選人 黃茂雄、周守訓、翁文祺入列

上市公司

東元公司31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決議5月25日董事會改選的提名名單,會後由董事長邱純枝正式對外公布,包括黃茂雄等現任董事僅4席留任,其餘都是新面孔如前立委周守訓、前永豐金董事長翁文祺,至於東元阿嬤林明穱對黃茂雄的批評,邱純枝表示為私領域不便批評,她表示,有信心拿下11席的董事席次。

東元電機今年進行董監事改選,因社長黃茂雄與兒子黃育仁各自在媒體曝光批評而引起外界關注,由原本的公司派面對寶佳的挑戰,轉變成黃茂雄結合寶佳、華新麗華以「公司派」之姿來面對突然變成「市場派」的兒子黃育仁,後者已在30日公布角逐7席董事的名單,公司派31日也由董事長邱純枝公布提名名單。

東元寶佳華新達共識,共提出11席董監人選

在東元、寶佳、華新麗華三方的共識下,東元提出邱純枝、黃茂雄、黃呈琮、劉維琪等現任董事或獨董,另外新面孔是翁文祺、高渭川、周守訓、程本清。獨董部分的新面孔是陳翔中、黃協興、林麗珍。對媒體詢問那些候選人是寶佳提的、那些是華新麗華提的,邱純枝不作回應。

公司派候選名單中,最大亮點是前國民黨立委周守訓,他和中山普萊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黃協興據信都是由寶佳提名,陳翔中是三商集團的第二代,陳河東的二公子,據信由華新麗華提名,任職三商電腦。

翁文祺是永豐金前董事長、劉維琪是高鐵前董事長、高渭川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顧問,程本清是台北大眾捷運公司董事,前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處長。林麗珍是併購律師出身,目前是安信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她曾幫郭台強和蔡正元打中影案的官司。

如果黃家父子都進董事會,邱強調最後還是靠表決

被問起公司派掌握幾成的鐵票?東元是否和寶佳、華新麗華共同配票?邱純枝並未回答,只談到提名11席是有一定的把握。但她也說會盡力爭取外資的支持。

媒體問起東元阿嬤對黃茂雄的公開批評,她是否替黃會長感到委屈,邱純枝以涉及私領域為由不予回應,另關於黃育仁批評黃茂雄都已退休,竟然還在公司董事會中,這次繼續為候選名單,邱純枝回應說,董事會名單是考慮、穩定順暢,分享經驗給東元董事,促成董事會順利運作,而且我們認為黃茂雄德高望重,被我們敬重的前輩,成為三方之間合作的橋梁推動東元的發展。

由於黃育仁掌握老股東和部分外資支持,提名7席董事名單,萬一黃育仁也進了董事會將和父親黃茂雄再度面對面?邱純枝表示,公司董事會本來就是公司裡面議事最高的殿堂,和立法院裡面一樣的,每個股東都可以發表不同意見,但董事會一人一票,每個人充分表達意見之後還是多數決,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任何人來領導這個公司,用這樣開放的心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