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軍備競賽起跑!日本剛新增2艘蒼龍級潛艇 亞洲6國新潛艇戰力成軍

國防軍事

日本川崎重工株式會社3月24日正式交付第12艘配備鋰電池推進技術的蒼龍級潛艇「鬥龍」(Toryu)號給日本海上自衛隊,20天前,才剛交付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隔日,土耳其第一艘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PI潛艇也下水,3月,印尼首艘自製潛艦「阿魯格羅號」正式交付海軍,今年亞洲主要國家包括台灣、韓國都有自製或外購計畫,各式最先進的潛艇技術都將出現在亞洲,諸國進入「水下軍備競賽」,未來10年東亞至少有25艘新的潛艇投入服役。

亞洲對發展潛艇最具野心的當屬中國,中國海軍過去十多年來對其柴電潛水艇、進行了一場現代化的提升工程,在核動力潛艇部分約有091型攻擊核潛艇(漢級)、092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夏級)等18艘。

中國打造新核潛艇,要跟美國一較高下

過去5年開始把重心放在打造新的核動力潛水艇,自製重心放在095型攻擊核潛艇與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今年2月,據總部設在巴黎的《海軍新聞》(Naval News)網登出美國潛艇專家薩頓(HI Sutton)的文章,揭示了中國新型核動力潛艇的第一張公開照片,分析指出,有可能是第一艘095型唐級(另一說為秦級)攻擊潛艇(SSN)或第一艘096型彈道導彈潛艇(SSBN)。

美國海軍估計,中國從2020年到2040年為止,至少還會新增6艘彈道飛彈潛艇,10艘核動力潛艇,企圖打造亞洲最強水下戰力,來壓制美國、澳洲、日本、越南及印度的威脅,以及入侵台灣。

台灣的國艦國造8艘潛艇工程已經啟動,台船也在高雄建立潛艇自製的大本營,已獲得美國對「戰鬥系統整合」、「數位式聲納系統」及「輔助裝備系統(潛望鏡)」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

國防預算書顯示,首艘原型艦籌建預算為493億6170萬元,預訂2024年6月下水,進行為期1年的機裝與調整測試,2025年交由海軍正式成軍服役,日前傳出可能提前一年下水,於2024年測試完即交付海軍。

日本12艘蒼龍級新潛艇成軍,韓國要發展核動力潛艦

東北亞部分,日本海上自衛隊計畫打造12艘蒼龍級潛艦,最後一艘於3月24日交付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更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建造潛艦噸位最大的一款,排水量約2900噸,是日本第一款採用史特林發動機式絕氣推進系統(AIP)的潛艇,持續在海面下作業時間較一般柴電潛艇還久,加上日本的傳統戰艦工藝,各國對蒼龍級潛艇都不敢小覷。

南韓和台灣一樣,面對北韓的威脅,對打造水下戰力一向非常積極,當台灣自製潛艇和日本蒼龍級噸位約在2500-3000之間,南韓海軍新一代KSSIII級潛艇前面幾艘仍維持在3000噸左右,之後全面規劃的是4100噸排水量,設計的垂直發射系統,不僅可發射「玄武-3」巡航飛彈,還能發射「玄武-2」彈道飛彈。

南韓計畫從2024年開始,彈道飛彈裝備數量上升至10枚的第2批次3艘開始服役,2029年前全部9艘服役完畢。不只如此,還要朝核動力潛艇發展,2020年在《2021-2025年國防中期規劃》中提出建造一艘4000噸級的核動力潛艇計畫,設計是能發射500公里的巡弋飛彈,以及彈道飛彈(台灣目前是打巡弋飛彈而已)。

印尼生產韓國版潛艇,新加坡直接買德製潛艦

南韓不但自用,還出口到印尼,南韓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技術轉移協助印尼在地製造的新型潛艦、納加帕薩級(Nagapasa-class)三號艦「阿魯格羅號」(KRI Alugoro),完成2年多的下水測試,今年3月17日正式交付印尼海軍。

這艘「阿魯格羅號」潛艇於2011年印尼和南韓簽約,投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9.14億元)向大宇造船購買3艘納加帕薩級柴電潛艇作為2024年國防升級計畫的一部分,印尼當局對其性能滿意,未來印尼國防部打算繼續增購至少8艘同級潛艇。

鄰近印尼的新加坡,2017年5月向全球頂尖潛艇製造商、德國蒂森克魯伯海洋系統公司(TKMS)下訂4艘最新型德製218SG(長勝級)攻擊型潛艦,首艘將於今年上半年交付新加坡海軍。

南亞未來最大潛艇國可能是印度,和台灣一樣,在受到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之下,尤其印度洋成是中國海軍頻繁進出的地區,印度當局除了緊急向美國取得反潛機隊外,並加快打造水下戰力的速度。

印度後院被中國潛艇來去自如,當局決心造新潛艇

印度目前僅17艘潛艇,還有服役年限久遠的基洛級、德國潛艦等,印度2005年與法國「國有船舶製造企業(Naval Group,前身為DCNS)」簽署協議,採購6艘「鮋魚級」Scorpene柴電潛艦,2015年起陸續下水,成為主要的新水下戰力來源。

印度有新的6艘柴電潛艇國造計畫P75i,這是印度舊的國艦國造計畫復活,目前仍接受各國廠商競標,但其合約在技術轉移、賠償條件上和外商存有重大分歧,因此投標的外商,瑞典商已經退出,但法商卻胸有成竹。

印度也自製第一艘彈道飛彈核動力潛艇,2009年就下水,第二艘「艾里達曼號」(INS Arighat)在2017年下水測試,去年底交付海軍,印度計劃建造4-5艘「殲敵者」 Arihant 級核潛艇,該潛艇能夠攜帶4枚威力強大的K-4彈道導彈或12枚K-15短程導彈導彈,至此,亞洲除了俄羅斯傳統大國以外,未來就中國、印度、南韓將具有長程戰略打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