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不只要「國彈國造」 澳洲也和美國討論如何因應中國攻台策略

國際

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Chargé d’Affaires)高曼(Michael Goldman)表示,美國和澳洲正在討論該如何因應台海軍事衝突。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高曼在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播客節目上說明台灣對美國及印太國家的重要性,強調盟邦必須一同制定戰略並考慮各種可能性,包括「台灣遭到侵略」。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宣布與美國合作製造國產導彈,「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對此決策表示肯定,因為若中國武力攻台導致戰事爆發,澳洲勢必得快速取得大量飛彈,不能僅仰賴進口。

美國拉盟邦研擬「中國攻台」戰略

美國駐澳代理大使高曼並未透露「白宮是否期待澳洲出兵衛台」,但指美國對協助台灣維持其合法自衛需求「具有道德義務和法律承諾」。

高曼表示,儘管美方聚焦台灣面臨「公然且粗暴的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但也擔憂軍事侵略以外的其他脅迫方式,「從封鎖、駭客入侵到對台灣島投彈,我們正在考慮所有可能性」。

此外,高曼大力稱讚澳洲勇於對抗中國,從呼籲調查武漢肺炎到不屈於北京經濟脅迫,高曼認為這正好證明澳洲經濟其實比澳洲人所想像的還有彈性。

不再怕斷鏈!自己的飛彈自己做

澳洲軍事動態近日備受矚目,莫里森3月31日才宣布加速「軍力架構計劃」(Force Structure Plan),挹注10億澳元(單位下同)成立新國防國營企業,製造導彈和導向武器。

「全球局勢變遷下,自給自足的能力至關重要」莫里森強調,在澳洲領土建立國防產業是政府首要之務,同時還能刺激經濟,在國內提供2000多個工作機會並促進出口。

澳洲上一次自產先進導彈已是數十年前,目前是由美國等盟邦進口導彈。而為了因應印太緊張局勢,ASPI原預估澳洲將在接下來20年花費1000億元採購飛彈。

如今,澳洲決定「國彈國造」,作為澳洲政府2700億元「10年國防投資計畫」的一部分。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這不僅能增強澳洲國防軍戰力,也能確保全球供應鏈「斷鏈」時澳洲仍有穩定的武器來源。

「國彈國造」是中國推了一把

《美聯社》報導,ASPI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樂見「國彈國造」,期待它彌補澳洲的戰略缺口。

休布瑞吉指出,這項決定是由「2C」催生,即「中國」(China)和「武漢肺炎」(Covid)。一方面,澳洲高度關切中國愈發明目張膽的擴張主義,另一方面疫情暴露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

休布瑞吉認為澳洲迫切需要能從戰艦或航母發射的長程反艦飛彈,應與美國合作打造新世代超高音速飛彈,並藉此達到軍事嚇阻效果。

目前澳方正在評估可能的國防產業夥伴,可能人選包括美國武器製造大廠洛克希馬丁(Lockheed Martin)和雷神(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