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姐」林筱淇意料之中被撤換 盧秀燕改組小內閣 藍綠批評聲浪不斷

政治

台中市長盧秀燕趕在4月1日愚人節前夕,接連發布2波小內閣人事異動,勞工局長由原文化局長張大春接任,文化局長由原新聞局副局長陳佳君升任,新任觀光旅遊局局長,由台中資深媒體人韓育琪接任;林筱淇則調市府有給職顧問。市府表示,依照「內升外補、重視女性」做調整,希望一棒接一棒,穩健步伐繼續打拚。

江俊良回鍋、韓育琪入府、林筱淇被冷凍

此外,交通局新任副局長,由市府前交通局主任秘書江俊良「回鍋」,江俊良是在胡志強時代擔任該職,林佳龍時代,將離開交通局到航港局,之後因家庭因素,先辦退休,這次是局長葉昭甫請江俊良再次「出山」,協助交通事務。至於陳佳君的新聞局副局長一職,由《府會聯絡小組》執行長黃傳榜參事兼代。

市府表示,勞工局長張大春,曾任台中縣勞工處長、台中市勞工局副局長,任內推動勞工福利,維護勞工權益,行事風格與人為善,將借重他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推動勞工政策專業,攜手台中市各工會同心共進,提升勞工服務量能與創新。

新任文化局長陳佳君,曾任台中縣、市文化局科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秘書室主任、簡任研究員,長期在文化部門服務。陳佳君與張大春,都是從基層公務員做起,一步一腳印。

觀旅局長韓育琪,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廣播新聞主播,亦協助舉辦2020台灣燈會等國家各大節慶活動,市府表示,將借重韓育琪豐沛的行銷經驗與人脈,推廣台中觀光;而林筱淇調有給職顧問,希望借重其豐富的行銷經驗與推廣觀光業務的能力,協助台中市政、行銷台中。

綠營:換人不意外,林筱淇相當有爭議性

事實上,此次人事異動,最受關注的,就是曾在柯文哲北市府任職的「大學姐」林筱淇。地方人士說,換掉林筱淇早有脈絡與跡象,包括府會等對她離開主管職,大多認為是意料之事。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說,林筱淇被撤換並不意外,因為本身就具爭議性。盧秀燕團隊存在幾位與基層脫勾、不接地氣的局處長,她認為,盧秀燕是打算行政團隊的更換著重在不出錯,此凸顯盧希望連任團隊朝向減少緋聞、減少出錯的策略,但如此卻缺乏用人唯才的思維。

綠營市議員邱素貞也說,擔任政務官要「政通人和」,「大學姊」林筱淇2年多的任期,一直備受爭議,不但市議員們對她很有意見,常常在議會與議員對嗆,市議員給的建議完全不理,如今轉任顧問,應利用此一機會沉潛「反躬自省」後,再重新出發。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及李中對媒體表示,林筱淇所尚掌握業務的業者,對她很有意見,甚至有「不換局長就換市長」。親民黨市議員陳清龍認為,觀光不只是行銷,還有觀光工程,需要對政策溝通及行政歷練足夠的人來擔任,要通才,才可能有長期的策政發展,而不是只是「炒短線」。

被封「強勢」局長,林筱淇能適應市府9樓參議室?

不過,林筱淇在局長任內,也有負責、勇於表現的讚譽之詞,把台灣燈會辦得熱鬧、有聲有色;她常親自到各觀光景點視察,並且改舊迎新,為台中增添不少打卡景點,甚至不妥協於違規違法的民宿稽查裁處,常讓關說案碰釘子;她講究績效,對屬下要求甚嚴,因此被冠上「強勢」局長稱號。

盧秀燕把她調往市府12職等、有主管加給的顧問職,與前社會局長李允傑相似。地方人士說,這在胡志強、林佳龍時代實在少見,當時的政務官大多是不拖泥帶水,也不藕斷絲連,而「媽媽市長」卻如此佛心,但好壞與觀感都還很難說。

據說,中市府9樓的參議幕僚室,並不好待,裡面的氣氛有種讓「外人」快窒息的感覺,而且沒有首長的桂冠,日子也不會太好過。也有人推測,林筱淇或有可能回台北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內閣小地震,盧秀燕並沒有得到太多朝野議員的認同,未來府會關係如何,盧秀燕要怎麼備戰2022連任,都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