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父子之爭》外資看過11人名單後「搖頭」黃茂雄、黃育仁可能在董事會「重逢」

上市公司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在3月31日的董事會決議後,向外界公布5月改選時的董監候選人名單,董事有邱純枝、黃茂雄、周守訓等7席,獨立董事則有華新麗華現任獨董陳翔中等4席,提滿11席,然而外界對此名單解讀不同,甚至有法人說「對這些人都不太熟」。

知情人士透露,當天早上外資其實已經事先知道這份名單,當他們看到名單時,第一時間也表達了對該名單不甚滿意,但傍晚董事會開完,竟然仍是同樣的這份名單。

老牌電機大廠東元將於5月25日進行董監全面改選,原本是東元當局和寶佳等外部股東的競爭,在黃茂雄與寶佳、華新麗華合作,決定挺現任董事長邱純枝後,局勢演變成父子之爭。

黃育仁3月18日憤而辭職,接著雙方都出現在媒體上表達立場,東元阿嬤還用公開信挺孫子黃育仁,要黃茂雄扮演好丈夫、父親的角色,黃茂雄也不干示弱,和董事長邱純枝一起接受財經雜誌專訪來反擊。

公司派的提名,無法獲得外資全數認同

5月改選時應選11席,黃育仁率先在3月29日公布7席候選名單,除黃育仁自身,還包括英毅國際投資公司法人代表黃立聰、方頌仁、勝創科技財務副總李明萱、全球人壽董事劉積瑄、台灣投資人關係學會(TIRI)名譽理事長孫又文、以及上市公司環泥董事暨總經理侯智升。外界看到,連台積電前發言人孫又文都願意加入黃育仁的陣營,對其公司治理的專業度大有信心。

東元外資大股東外資Silchester還沒有等公司派公布名單就先表態支持黃育仁,一位法人解讀,可見外資對公司派的提名早已不抱希望。

「黃育仁的名單很漂亮,你看馬上就有外資Silchester出來表態相挺了,而且還是東元最大的外資股東,這點意義非凡。」這位法人指出,台灣過去這十幾年來,董監改選很少有外資那麼快就表態相挺的,顯然黃育仁論點「公司目前的經營現狀,難以應付未來」、「面臨創新與轉型的最大考驗」這樣的訴求是有打動外資的心。

這位法人說,黃茂雄從小栽培黃育仁,連大學指定兒子去讀他的母校日本慶應大學,如今黃育仁提出的這份名單火速讓外資買單,算是表現傑出,學得很快,「從某個角度來看,黃茂雄也算是教子有方」這位法人戲稱。

黃育仁提名年輕專業,深受外資股東認同

黃育仁有東元阿嬤力挺,這邊公司派也不干示弱。31日經過董事會決議,提滿11席候選人,董事人選有邱純枝、黃呈琮、翁文祺、黃茂雄、高渭川、周守訓、程本清,獨立董事名單則有劉維琪、陳翔中、黃協興、林麗珍,有些名單很明顯看出是來自東元、寶佳或華新麗華提名的,有些則看不太出來。

黃育仁的動作似乎打到東元公司派的痛處,31日記者會上,董事長邱純枝還特別強調公司當局已經作出許多策略聯盟、資產活化、提高股利率等決策,黃茂雄仍在名單中並非占去年輕人位置,而是德高望重有能力協調各方股東,並以東元曾獲公司治理的獎項來強調正派經營。

至於公司派的名單,一位券商表示,「寶佳提周守訓尚可理解,正如邱董對媒體說的,借助他的溝通能力,有些人選卻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他解讀是犧牲打的名單,因為公司派也沒有把握11席全上,所以裡面可能有1、2席是犧牲打、可能會落選的。

公司派可能掉2席

「聽說31日早上,外資看到這份名單不是很滿意,無法說服他們,但不曉得什麼原因,到了傍晚董事會開完後,還是決定用這份名單。」知情人士透露。

知情人士分析,寶佳和華新對董事/獨董的提名可能是2+1和1+1,剩下6席都是黃茂雄這邊提的。然而從票數上來看,黃茂雄、寶佳、華新焦家對黃育仁,可能是一場60%對20%的戰爭,「由於寶佳實力堅強,最後黃育仁可能擠掉焦家一席、黃茂雄一席。」

法人預測,最後演變的結果,可能是黃育仁拿下2到3席,父子倆在董事會重新碰頭。關於這點,媒體也向邱純枝詢問,她回應說,董事會就像議會,有不同聲音是很正常的,經過溝通後,最後還可以透過表決來決定,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