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危機!學者:今年新生兒恐跌破15萬 本世紀末台灣人口可能低於1千萬人

政府政策

去年年底,台灣人口出現歷史上重要的變化,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新生兒為16萬5249人,創下歷年新低,死亡人數首度超過出生人數,出現死亡交叉,台灣第一次人口自然增加負成長,總人口數較2019年少了4萬1885人。

除此之外,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多人出境後未能在2年內回國,還發生戶籍遷出人數大於遷入人數,也是前所未見。

馬上就是兒童節了,但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前「生不如死」(出生人數少於死亡人數)的危機,全因蔡政府不重視這個議題,呼籲政府成立專責單位處理少子化問題與建立友善兒童的環境,不要因為小孩沒有選票就被晾在一旁。

育兒津貼5千明年才領得到,國民黨轟跳票

2020年台灣總生育率僅0.99,是史上第二低,上一次破1,為2010年僅0.9,當時為虎年。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馬政府執政時期碰到虎年,但前總統馬英九將少子化視為國安危機,超前部屬2009年就推出各項鼓勵生育政策,才讓之後出生人口數回升,但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每年新生兒是持續下降,到去年已成史上最低。

台灣人口在去年出現重大變化。(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此外,她也批評,育兒津貼每月5千元是總統蔡英文2020年競選連任的政見之一,但卻要分期付款,到明年8月才是領5千元,王育敏懷疑,「拖到明年8月,難不成又是選舉考量嗎?」

只是不可否認的是,生育津貼有增加,那為何卻看不見效果?曾任政務委員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直言,鼓勵生育措施的時間點很重要,台灣已經錯失最佳時機了。

政府加碼生育津貼為何沒用?

薛承泰表示,瑞典在1995年到2010年的生育率是微幅上升的,因為他們鼓勵生育,而瑞典在生育率低於1.6之前就開始實施,換句話說,台灣在2000年時其實就應該要鼓勵生育。

「在1.6之前鼓勵生育,它能夠回彈,當生育率掉到1.3以下已經沒用了。」薛承泰說。不過,他強調,雖然政府持續加碼育兒津貼,不能夠讓生育率反彈,但有機會將生育率撐住,若沒有鼓勵生育措施,一定會往下掉。

鄰近的日本,也面臨少子化問題,但其實日本的生育率1.36(2019年)還高於台灣,但安倍政府加大力道補助生育,甚至今年連結婚補助也加碼,薛承泰就建議政府,可以鼓勵民眾在35歲以前生第二胎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6成薪提高到8成薪。

學者示警:世紀末台灣人口可能會低於1千萬人

薛承泰示警,要注意去年16.5萬名新生兒,至少1至10月的新生兒是在2019年懷上的,COVID-19的影響今年才會浮現,今年前2個月比去年同期少了將近5千新生兒,因此,今年總新生兒可能會跌破15萬人,而明年還是虎年。

薛承泰推估,2000年時台灣總人口數為2200萬,2040年也是2200萬,人口數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人口數最多的時候是去年的1月有2360萬人;但在老年人口占比的部分,2000年為8.6%、去年底為16.1%、2040年老年人口將超過30%。「2040年之後衝擊更嚴重,人口每年會以超過20萬的速度銳減,這個世紀末,台灣人口可能會低於1千萬人」。

薛承泰認為,年輕人不生小孩的原因是在想法上與過往有很大的差別。(攝影/秦宛萱)

他指出,要挽救生育率,經濟誘因是必須的,但要有觀念配合生活型態。所謂的觀念指的是對家庭與婚姻的價值觀,而生活型態則是年輕人消費比前一代人高得多,無法存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高,再加上房價拚命漲,未來逐漸不可期,打算結婚與生育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總歸而言,薛承泰說以前與現在人生小孩最大的差別在於,以前人認為生小孩是「希望」,過去的壓力絕對不比現在低,但他們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孩子生上,但今年如果年輕人解讀是「負擔大於希望」,這種情況就會持續下去。

生得少,網路世代危機又多

然而,除了生了少,台灣的孩子也面臨一些危機。王育敏表示,近年各縣市接獲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案數總體呈現增加,2019年,查獲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達711人;受到身體、精神虐待等保護通報案數更攀升到1萬1,113人,不過處理的速度卻遠不及通報。

尤其,有過半兒童是在網路上、要脅等新型性剝削案件,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呼籲應盡早成立「兒少網路安全專責機關」。

王育敏認為,政府部門要因應時代的改變,行政院少子化溝通平台是虛應故事,蔡政府因為高齡化成立長照司,關於少子化也需要一個專責單位來面對,兒少網路安全的專責機關也不應該再拖延,孩子雖然沒有投票權,但他們的權利保障希望政府能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