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投資1千億美元提高產能 傳台積電魏哲家發信取消晶圓明年價格折讓

產業動態

全球晶圓龍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近日給客戶的信中透露,概述到2023年為止的三年資本支出計劃,以擴大晶片產能,滿足更多的需求。

《日經新聞》報導,台積電正在要求客戶接受更高的代工價格,因為公司加大了投資,以應對晶片需求的「結構性和基本增長」。

今年資本支出280億美元

魏哲家在這封給客戶的信函中透露,台積電在過去12個月持續提高產能,讓產能利用率超過100%,仍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因此,公司規劃在2021-2023年的3年期間,台積電將投資1千億美元來提高產能。台積電今年宣布創紀錄的高資本支出,僅2021年一年就高達280億美元。

魏哲家指出:「我們看到主要需求(包括5G和高性能計算)的長期成長大趨勢,帶動結構性和基本需求的增長。」「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還改變全球經濟,改變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方式。」

接著,魏哲家告訴客戶,「台積電將自2021年12月31日起4個季度,暫停價格折讓,原因是先進製程技術複雜度提高,材料成本增加。」也就是說,自今年底一直到2022年底為止,台積電不會給客戶代工價格折扣。

4個季度將暫停價格折讓

「我們認為,這種適度的行動對供應鏈而言是破壞性最小的選擇,讓台積電能夠履行使命,以可持續的方式為客戶提供領先的半導體技術和製造能力。」魏哲家說明。

暫停代工價格折讓,堪稱台積電罕見的舉措,該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台積電通常會在客戶設計的晶片產品進入大量生產和平穩運行後每一個季度調降代工價格。

台積電為全球所有主要晶片設計和開發商提供服務,包括蘋果、高通和輝達(nVidia),台積電、聯電等台灣晶圓代工廠商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發揮著核心作用。

台灣晶片供應商已同意支持台灣政府的呼籲,協助加速車用晶片的快速生產,幫助全球汽車業度過缺貨難關。全球晶片短缺已經蔓延到消費電子產品、工業計算機和網路設備。

開始僱用數千名新員工

魏哲家在信中說,「台積電的三年投資計劃為1000億美元,其中包括建造新的晶圓廠和擴建現有的晶圓廠。「公司已經開始僱用數千名新員工,購買土地和設備,並開始在全球多個地點建設晶圓廠。」

台積電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5奈米晶圓廠,該公司還在台灣多個城市擴展業務,包括在台南建設其3奈米晶圓廠,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生產工藝。另外,台積電在南京和上海附近設有兩家晶圓廠。

魏哲家說,在過去的12個月,晶圓廠產能利用率超過100%,也無法滿足需求。「未來3年增加的產能將改善供應鏈的確定性,有助於保護複雜全球供應鏈。在我們加快新晶圓廠和產能建設的過程中,我們請求客戶耐心等待。」

若廠商都提高晶片產量,不符合效益

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兼客戶英特爾最近表示將重新進入晶圓代工製造市場。從現在到2024年,公司將花費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兩座新的晶圓廠。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周二表示,中美貿易爭端以及COVID-19帶來的數位化轉型,加速半導體短缺。

「我們看到,由流行病驅動的數位轉型,加上5G和AI大趨勢,都帶來晶片需求成長。在這一方面,台積電有時間和財力,來建立更多的產能,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劉德音告訴記者。但是,劉德音警告,所有國家都提高晶片產量,是不符合經濟效應,這可能導致更多的產能無利可圖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