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林佳龍口頭請辭交通部長 總統府:目前不是談論的時機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傷亡慘重,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向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上午表示,林部長已表達他的立場,蔡總統肯定林佳龍負責任態度,但目前還不是談論這個問題的時間點。

林佳龍口頭請辭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也證實,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已接獲林佳龍口頭請辭電話,院長肯定林部長負責任的態度,但現階段以搶修、搶通為先,把善後做好,也是負責任的表現,現在不談這個問題。

太魯閣號事件釀重大傷亡,林佳龍多次表達萬分沉重傷痛,自責愧疚。(照片來源/林佳龍臉書)

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遭工程車砸中出軌,造成重大死傷,事發當天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表示,「為我們努力不夠向國人道歉」,他不會、不能在此時一走了之,但理當須承擔一切政治責任。

府院:現在不是談這問題的時機

對於外傳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提出口頭請辭,林佳龍今天受訪時表示,「該負的責任絕對不會迴避,我現在要負責任把整個事故傷害降到最低。」。

林佳龍說,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講過,他會負起最後的責任,目前就是以搶救、搶修及善後工作為主,「負責任事情我不會迴避,現在要負責任把整個事故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林佳龍表示,事故隧道在列車高速且強烈撞擊後,可能會有結構上的疑慮,他已請專家到現場,希望在兩週時間完成安全檢測報告。(照片來源/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強調,在整個搶救、搶修工作完成之後,他會承擔該有的責任。 昨晚花蓮下起大雨,林佳龍昨天晚上在臉書發了篇短文,他表示,傍晚花蓮下起大雨,但現場搶修工作沒有停下,鋼軌、枕木持續鋪設,工程團隊繼續搶修,在配合檢察官與運安會調查後,會盡快移出所有車廂。

4月4日是連假第三天,國人陸續收假返工,他已請交通部民航局、航港局協調業者支援疏運,加開花東地區的航班、船班,感謝航空公司和航運公司的協助。

事故隧道經高速且強烈撞擊後的安全疑慮,林佳龍:兩週完成安全檢測報告

在這個危難的時刻,他表示再度感謝各界不眠不休投入救災,提供傷者、罹難者家屬無私的照護。

林佳龍也強調,他注意到,這次事故隧道在列車高速且強烈撞擊後,可能會有結構上的疑慮,因此,已請台灣世曦公司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到現場,全面檢測隧道結構安全,目前技師專家已到現場,在他們的協助下,希望於兩週時間完成安全檢測報告。

最後,我想重申,無論契約怎麼訂定,承包商監工單位如何,都不會成為推卸責任的理由,請各界再給我一點時間進行善後工作,該負的責任絕不會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