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民調》喜好度與支持度有何不同?藍營為何要拉侯友宜捧鄭文燦..

政治

(讀者投書-作者為政治評論人。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政大選研中心3月下旬發布有關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等4位藍綠白重要政治人物的喜好度調查,4月3日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以大篇幅報導國民黨中央黨部青年部主任,引用政大選研中心的喜好度調查結果,用來評論2024總統大選選情。特別是有關民進黨2024黨內競爭部分,其背後動機值得深究。

政大選研這份民調,以0至10分進行喜好度調查,無論整體民眾、中間選民,侯都以逾7分居冠,其次是鄭、賴,柯則以不到6分居末位。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指出,這份調查如同印象分數,透露許多有趣訊息,以「現況」來看,2024年大選,侯友宜不但是藍營最強棒,且領先綠白陣營;鄭文燦看似領先賴清德,但有隱憂;柯文哲則難與3人匹敵。

侯友宜全面領先,柯文哲墊底?

該份民調中,整體民眾喜好度依次是侯7.2分、鄭6.55分、賴6.34分、柯5.66分;中間選民喜好度依次是侯7.06分、鄭6.33分、賴6.05分、柯5.86分。此外,民眾給予5分以下的負面印象者,侯僅6%,等於100人中僅6人不喜歡侯,非常低;柯則是23%,特別高;賴、鄭分別是16%、12%。

事實上,要調查民眾比較支持誰當總統是「單選題」,不管幾個人參選,我們只能選擇支持一個人。現在坊間有關政治人物的喜好度、信任度之類的民意調查,其實是「複選題」,因為民眾可以同時喜好、信任不同的政治人物。所以用有「虛胖灌水」之嫌的喜好度排名,拿來推論2024的總統支持度,實在是邏輯不通的事情。

在民調實務上,要想了解現在台灣選民對2024的看法,正確的民調指標是「適任度」與「支持度」,而不是「喜好度」與「信任度」。

總統是單選題

從最新公布,由民調專家戴立安主持的美麗島民調就可以發現,政治人物「信任度」不等於總統「適任度」得到證實。

在美麗島「適任度」排名前三的賴清德、侯友宜、鄭文燦三人中,賴清德的「信任度」移轉「適任度」最好,其次是侯友宜,第三名是鄭文燦。表態信任賴清德的選民中,有32.3%認同賴最適任,17.4%認同侯友宜,11.5%認同鄭文燦。

表態信任侯友宜的選民中,有23.1%認同侯最適任,但也有21.5%認同賴。侯、賴兩人的總統適任度,在信任侯友宜的選民中其實是伯仲。

表態信任鄭文燦的選民中,只有14.9%認同鄭最適任,還少於認同賴的26.1%,和認同侯的21.0%。

喜好度、信任度、適任度、支持度有何不同?

鄭文燦在「信任度」與「適任度」的落差,來自於鄭文燦多年來的從政資歷僅限桃園。

從各家民調顯示,有2成多的民眾對鄭文燦無感或印象不深,知名度明顯遜於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等人,鄭文燦此種因從政資歷侷限地方,全國民眾缺乏對鄭足夠認知,以致得到負評較少的「好感度」、「信任度」,事實上是知名度不足所造成。

回到民進黨黨內競爭,根據美麗島2024總統適任度民調,不論是全體選民、民進黨支持者、泛綠支持者、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40歲以下年輕選民,賴清德的總統適任度都遠勝鄭文燦。

藍營分化民進黨內部好坐收漁利

以全體選民來說,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1倍。民進黨支持者,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7倍。泛綠支持者,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5倍。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2倍。侯友宜跟賴清德目前可說是藍綠最強人選毫無疑義。

在賴鄭兩人目前差距顯著的情況下,國民黨陣營運用「好感度」、「喜好度」當指標力捧鄭文燦,甚至建議鄭文燦必須與蔡總統合作,才能力抗賴清德,其背後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

若綠營民眾被混淆視聽,甚至民進黨的內部矛盾被加深,進而激化未來2024民進黨內的初選競爭,剛好就是國民黨陣營坐收漁翁之利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