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9年標67案金額超過22億 李正皓揭地頭蛇「東新營造」才是關鍵!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近50死、上百傷,除了工地主任李義祥應負起直接責任外,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直言「東新營造才是這次事件的真正關鍵」;因為闖禍的李義祥是東新營造聘的、1.29億的邊坡防護工程也是東新營造賺的。

因此針對受害人的賠償事宜,李正皓告訴《信傳媒》,李義祥可能傾家蕩產也不夠賠,反觀東新營造才是關鍵,2013年到2021年共得標政府工程案件67件,總金額22億3,309萬,要求他們拿出幾億來賠償受害人並不為過。

李義祥是小咖,東新營造才是真正關鍵

台鐵太魯閣號於4月2日發生出軌悲劇,各界對於事件咎責多指向工地主任李義祥,質疑他未將工程車停放妥當,從邊坡滑落致使太魯閣號撞上。據現有情資,李義祥雖然開設義祥工業社,但他是以受雇的工地主任身份出現,因此義祥工業社並非法律關係當事人,且義祥工業社資本額只有200萬,也沒有能力負擔高達數億元的賠償。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表示,對於營建標案稍微有了解的人,看過太魯閣號意外現場工地的告示板都能知道,「東新營造才是這次事件的真正關鍵」,因為闖禍的工地主任李義祥是東新營造聘的、1.29億的北迴線k51邊坡防護工程也是東新營造賺的。

據公開資料,東新營造負責人名叫黃平和,李正皓說:「現在李義祥被收押了,請問黃平和呢?」「面對台灣鐵路史上最嚴重的公安意外,東新營造身為施工廠商,負責人能置身事外?建設邊坡圍籬的設置、工地進出的管理,這些都是東新營造不能迴避的責任。」

李正皓查出,東新營造資本額1.3億元,負責人名叫黃平和,同時也是花蓮順民宮主委。(圖片來源/李正皓臉書)

拿出幾億賠償受害人不為過

李正皓告訴《信傳媒》,自己第一時間原本也是在追李義祥,而這幾天各界也已經追得很多,所以現在才開始接著層層往上追,尤其東新營造才是真正的承包商,工地告示板已經寫得很明顯,加上東新營造資本額1.3億,2013年到2021年共得標政府工程總金額22億3,309萬,要求他們拿出幾億來賠償受害人並不為過。

法界人士指出,工地主任李義祥固然須負起直接肇事的刑事、民事等責任,不過他一個人一定負擔不了全部的賠償金,因此在民事求償上,可以根據民法第188條規定:「受僱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據此向東新營造請求連帶賠償。

至於事發當天李義祥是否正在執行職務?法界人士表示,只要在客觀上足認與其執行職務有關都算,因此哪怕是受僱人職務上予以機會之行為,及與執行職務之時間或處所有密切關係之行為都算。

李正皓也說,原本還以為李義祥當天只是一個人放假無聊跑去工地,但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當天其實還有很多工人也在場,「要那麼多工人放假一起到工地,應該是有給工資的啦!」因此合理研判當天可能是在加班趕工,尤其這個工程已經延宕了,原本今年1月20日就要完工。至於確實情況為何,李正皓呼籲司法機關詳查,幫受害人找到真相。

東新營造在花蓮影響力直通縣長

李正皓認為東新營造好比地頭蛇,這種中小型的營造廠其實最麻煩,大型的強龍反而眾目睽睽好管理。據李正皓調查,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在花蓮當地的影響力大到直通縣長,直言黃平和是「花蓮營造業真正的地頭蛇」,從2013年到2021年共得標政府工程案件67件,其中主要集中在花蓮縣政府標案,共44件、佔比65.6%、總金額超過17億,剩餘交通部15件、農委會6件、中油2件。

李正皓透露,其實黃平和就是花蓮壽豐鄉當地信仰中心「溪口順民宮」的廟宇主委,很多時候這區的選票開不開的出來,也就是主委一句話的事,因此順民宮大小活動都能看到前後任縣長的身影。「但黃平和的施工的品質經得起檢驗嗎?面對台灣鐵路史上最嚴重的公安意外,東新營造身為施工廠商,負責人能置身事外嗎?」

李正皓強調,建設邊坡圍籬的設置、工地進出的管理,這些都是東新營造不能迴避的責任。對於揭發東新營造是花蓮地頭蛇,有網友替他感到擔心:「是不是以後都不想踏入花蓮了?」,李正皓堅定回應:「這背後代表著50條人命,水再深我也要闖一闖。

花蓮縣長徐榛蔚參拜花蓮順民宮。(圖片來源/花蓮順民宮臉書)

台鐵民營化也沒救,除非斬斷地頭蛇

至於台鐵民營化能否避免憾事重演?李正皓告訴《信傳媒》,日本福島核災的東京電力公司是民營公司、日前導致美國德州大停電的ERCOT也是民營組織,因此未必民營化就是萬靈丹。反過來說,比起台鐵的管理鬆散,高鐵對工地管理有ABC分級機制,對入侵軌道、增設圍籬都有嚴格措施,就較少聽聞出過什麼重大意外。

因此李正皓直言,台鐵民營化就像是辯論比賽中「不根屬」的問題,如果發包比的永遠不是品質而是後台,就算民營化施工品質也不會改善,一樣還是東新營造等地頭蛇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