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原因」造成心肌梗塞年輕化!醫:5件事預防心血管疾病

醫療保健

猝死事件頻繁,而猝死主因多為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癌症之外,首屈一指就是心血管事件引起的死亡。

國人常常聞癌色變,卻忽略了心臟疾病通常來得又快又猛,造成許多無辜的生命損失。與癌症不同,心血管疾病多數都可以預防,且在發病前常已經存在數種危險因子,能提醒醫師提早介入。

心血管事件的預防醫學,不僅能大幅減少未到壽限而死亡之人數,而且相較於癌症之預防更為簡單,我認為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基本常識。

因為飲食、生活習慣、抽菸等等,近年來心肌梗塞發生率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過去多只會在中老年人發現的冠狀動脈疾病,現在連2、30歲的患者也時有所見。原因有許多,我認為最主要的是抽菸以及血中的高膽固醇,兩者都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長期而言造成供應心臟的命脈血管-冠狀動脈的狹窄及阻塞,一旦造成心臟缺血及缺氧的症狀,就是俗稱的「心絞痛」。

當冠狀動脈「緩慢」阻塞時,心絞痛的症狀亦較緩和,但若阻塞的速度和嚴重度較急遽時,心絞痛的症狀可能來得又快又急,當發生最嚴重的急性心絞痛時,那很有可能就是心肌梗塞。

以下介紹簡單又有效的心血管事件預防方法:

1. 控制三高,包括血壓、血脂、血糖。三高的控制目標因人而異,最好在發病初期即尋求醫師協助,訂定各人化目標及固定回診日期。

2. 遠離香菸,此重要性自不待言。

3. 規律運動。一週至少3-5次,每次至少30分鐘。在允許的狀況之下可以逐步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

4. 規律生活及休閒活動,減少生活壓力。

5. 當出現心絞痛時,醫師可能為您安排運動心電圖或核子醫學掃描,評估心臟缺血的嚴重程度。若您經濟有餘裕的狀況,也可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安排自費的心血管電腦斷層做更全方位的評估,以上檢查皆可在新光醫院中實施。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心臟內科 賴威廷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