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國民黨揭蔡英文曾是「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且是蘇貞昌指派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日前不幸發生出軌事故,今(6)日為事故後首度立法院開議,國民黨遂群起猛攻。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揭露總統蔡英文曾擔任「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認定事故一再發生,她責無旁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賴士葆、陳以信等人則要求「總統蔡英文公開道歉、閣揆蘇貞昌下台、交通部長林佳龍撤職」。

蔡曾任「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

擅長收集資料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指出,蔡英文總統曾在2006年擔任「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當時指派她的人,就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今兩人雖主客易位,但做為執政者,對事故一再發生,當然責無旁貸。

儘管當時「台鐵改革小組」是為了因應高鐵通車後對台鐵的衝擊,但黃子哲認為,蔡英文並不是不了解台鐵的問題,但執政近5年,既沒把台鐵的改革放在心上,也沒要求行政院要好好督導交通部,大刀闊斧解決台鐵的人事、工程、或運安等問題,「難怪事故一再發生」。

黃子哲感嘆:「這已經不是單一事故,而是一再發生的悲劇」,並強調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對督導不周、施政無能負起責任,而蔡英文做為國家領導人,做為失信於民的總統,真的欠所有死傷的乘客、家屬、與國人一聲道歉。

國民黨要求蔡英文道歉、蘇貞昌下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說,蘇貞昌對台鐵改革延宕責無旁貸,應下台負責;而蔡英文代表政府整體,對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也必須向全體國民道歉。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亦痛心質疑,蔡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浪費了多少經費,為什麼不能就蘇花改的危險路段積極改善?花東朋友要求的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有過分嗎?家屬對蔡英文總統哭吼「妳每次都說聽到了卻不改進」,而改進是避免再一次的傷痛,呼籲蔡英文「要認錯,更要改過」。

台鐵事故頻傳,國民黨立委要求「蔡英文道歉、蘇貞昌下台、林佳龍撤職」。(圖片來源/陳以信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請辭還不夠,陳以信怒轟:應撤職查辦

趁著今天是事發後首度立法院開議,賴士葆、陳以信等一眾國民黨立委在國是論壇高聲疾呼「蔡英文道歉!蘇貞昌下台!」強調當年八掌溪事故4人罹難,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就下台負責,如今死傷加倍慘重,負責層級自應提高。他們還說,不要藉口留下來善後、其實是戀棧權位,應該「全面咎責、立即負責」。

儘管掌管台鐵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早已公開請辭,但顯然難平民怨。立委陳以信今天在國是論壇怒斥:「林佳龍部長請辭下台太便宜他了!」

他強調,林佳龍應負直接行政責任,立即撤職查辦,接受行政與司法調查;而蘇貞昌院長應負間接政治責任請辭下台,蔡英文總統則應為台鐵改革失敗向國人正式道歉!